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一年级新生开学,家长做好7件事

时间:2017年08月30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八月将尽,九月不远。祖国大地上又要上演“开学”这部“大片儿”啦!今年又有一群小朋友要升入一年级,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与小升初、初升高 不同,这群小朋友的家长们总是分外紧张,毕竟这是基础教育的开始,孩子能不能一上学就爱上学校、爱上学习,可能关乎未来。家长或许想问:孩子就要成为小学生了,作为家长,我还需要准备些什么呢?我做哪些准备能够为孩子今后9年、12年甚至更长的学习生涯打下一个好底子?

下面这篇文章来自北京一位资深的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乔老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提醒广大一年级小学生家长7件事儿。家长们,在开学前、后一周知道这些事并努力做好,将来孩子会感激你。其他学段、年级的家长也可以自查,有些事儿现在再做也不迟,晚做总比不做好!

虽然9月1日才是正式开学的日子,但是一年级新生已经陆续开始报到。眼看着小朋友即将成为小学生,除了早早做好准备的家长,还有些家长可能意识到:孩子就要成为小学生了,作为家长,我还需要准备些什么呢?我做哪些准备能够为孩子今后9年、12年甚至更长的学习生涯打下一个好底子?

或许,在考虑细、行动早,尤其是对幼小衔接有研究的学校,新生家长会马上或者已经开过了。学校和老师会给给家长们专业的入学指导,给家长细致的建议提醒,给家长充足的时间准备。

但是,临阵磨枪不亮也光,今天再给家长们提个醒,下面说到7方面的事情,家长在开学前、后一周的时间里搞定,对孩子的好处以后会不断显现!

一个问题: 开学在即,你是哪类家长?

根据我多年教学和做班主任的经验,家长们大约可以分成这几类:

 

第一类:特别有规划的家长(约占20%左右)。

这一类家长对教育孩子有理念、有热情、有规划、有行动、有方法,平时就很注意了解相关的信息,阅读幼小衔接的书籍和文章,早就给孩子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因此,对于孩子即将迎来的转变,他们胸有成竹,毫无担心。

 

第二类:心里重视但常常不知怎么“使劲儿”(约占70%左右)。

这一类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也对教育有所了解,但是缺少规划和指导,对上小学应该准备什么,怎么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入学,有点儿茫然,浑身的劲儿使不上。

 

第三类,分离焦虑(约占10%左右)。

这一类家长,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可能适应地就不是很好,分离焦虑严重,自理能力偏弱,规则意识欠缺。老师和家长反映,但是一方面家长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另一方面家长可能觉得孩子还小,大了就好了,所以不着急。这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里会重演上幼儿园时的一幕,自己很焦虑,反过来又加重了孩子的焦虑。

 

下面要说的7方面内容,所有家长都应该好好了解。对第一类家长而言,可以提前考虑一下孩子入学后前两周的规划;对于后两类家长来说,抓住最后几天“补补课”,也是极好的!

 

一、开好家长会,没有理由缺席

家长们着急、焦虑,主要是因为不知道该做什么,虽然网上文章很多,但多而乱,家长更不知道该按哪个做,那么,家长会就是最直接的指导。一般来说,开学前的这次家长会,学校会统一布置工作,班主任也会提具体要求。开学以后,家长们最直接打交道的就是班主任了,所以一定要了解班里的要求,有针对地去准备。

请家长们查询自己孩子学校的家长会时间,提前安排好时间,这次家长会十分重要,一定不要因为各种原因缺席。奥巴马说过,他最自豪的事就是,从来没有缺席过孩子的家长会。所以,不要说忙,奥巴马应该比大部分人忙。

不要迟到,带上纸笔,认真听,仔细记。希望孩子成为一个好学生,家长自己先要做个好榜样。

老师提的要求会比较具体,家长一定要不打折扣地落实。一般来说,老师们都有丰富的经验,家长会内容也都会集体研究准备,提出的要求和建议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实践检验过的。如果有质疑和疑问,可以在会后和老师单独沟通。

 

二、搞好大采购,适当让孩子参与

开完家长会,家长们就要忙碌起来了,按照需要和老师的布置,进行各种物品的采购。

购物清单:

(一)学习用品:

书包、文具盒、铅笔、橡皮、尺子、作业本(有的学校统一配发)、彩笔、剪刀、胶棒(可按美术老师的要求)、五线谱本(可按音乐老师的要求)、书本皮、文件袋、服装(主要是校服,以及活动时需要的服装鞋袜)

 

(二)生活用品:

水杯、餐具、饭兜(装碗)、餐垫(学习和吃饭是用同一张桌子,垫在桌子上更卫生)

有的物品采购可以让孩子参与,选择自己喜欢的,找到上学的感觉。有的物品可以和别的家长一起买,省钱省力。

买东西是很多妈妈喜欢做的,不过要按照要求一 一准备,也是很琐碎的事。建议列出购物清单,每买一项就打上勾,以免遗漏。

 

三、调整好作息,家长别起晚

离正式开学没几天了,家长和孩子都要开始调整作息规律,早睡早起。对于习惯了晚睡晚起的人来说,一下子早睡,也睡不着,早起也很难。可以每晚比前一晚提前5-10分钟入睡,慢慢调整。

小学上第一节课的时间是8:00,即使是住的近的孩子,7:00也得起床了,家远的孩子就要起得更早。这样每晚得在8:30就入睡,才能保证必须的睡眠时间,保证孩子的身体发育,保证第二天的学习精力。

还要注意的是,不光要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家长也要调整。否则自己起晚了,造成孩子上学迟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也不是没见过哦!

 

四、提前踩路线,千万别迟到

就大城市来说,不少家庭上学的路程都不近,送孩子上学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如果遇到堵车,时间可就说不准了。迟到,这个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我曾经教过一个学生,入学之初适应得不错,唯一的问题就是上学迟到,经常性地迟到。开始的时候,我只是简单提醒她一下,次数多了,也批评过她,但是孩子说,家太远,路上堵车。我只好找她的家长沟通。但是很可惜,虽然家长表示会注意,但是后来一直也没有改善这个问题。在北京,家远的人很多,十几公里路都能算是正常的,但是每个家远的人都经常迟到吗?并不是!家远,怕堵车,只能早点儿起床早点儿出门,预留出可能堵车的时间。

这个孩子,上学经常迟到,学习上也没有优势,没有强烈的上进心。也许有人会说:迟到和学习和上进心有什么关系啊?表面看没关系,但是因为长期迟到,孩子会无意识中有一种“我是落后的”,“我是不能领先的”思想,导致不出尽全力,不去努力争取,不能达到自己的最优。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提前踩点,预留时间,不要使自己的孩子一入学就迟到。

 

五、多跟孩子聊聊上学,正面信息能够缓解不安

孩子对于上学,有憧憬,有渴望,因为这是他们成长的标志。但同时,对他们来说,环境、同学、老师,这一切都是陌生的,所以也会有不安的感觉。

破解的办法是,家长多和孩子聊一聊上学,多说一些正面的东西。

比如:聊一聊你自己小时候上小学,你出过什么糗事。

比如:聊一聊你的学校,又小又旧,而孩子的学校,现代化的设备一应俱全。

比如:聊一聊认识的小朋友,谁上这所学校。

比如:聊一聊孩子的学校,获得过什么成绩,有什么优点。

比如:聊一聊学校的生活,每天是什么样的,孩子要在学校里做什么。

比如:给孩子买几本关于上学的绘本、故事书。如,《我为什么要上学》《我上一年级啦》《大头鱼上学记》《妈妈,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学》《我要上学啦》《小阿力的大学校》等等。

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孩子尽快了解学校,缓解紧张情绪。

 

六、重视开学这件“小事儿”,给孩子仪式感

人是需要仪式感的,所以我们会有很多纪念日和节日:生日、结婚、国庆节、清明节……,会有不同的仪式,比如:吃蛋糕、比赛、扫墓、升国旗……我们也可以自己给孩子做一个入学的小仪式,帮孩子找找感觉。

比如:一次特殊的参观,一次独特的旅行(快开学了,可以一个半天的、一天的短途旅行,千万不要再长途跋涉了),一张有意义的照片、画作,一次主题聚餐……前面说到的采购,也可以作为仪式的一部分。

像我常用的方法是:

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买过一套《幼儿园里真快乐》的故事书,经常讲给他听,孩子很喜欢这套书,直到幼儿园毕业才忍痛割爱,送给了其他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

我带他去图书馆参观,感受学习的环境和气氛,拍照留念。

我给他买了一个蛋糕,祝他上幼儿园了,长大了一点儿!

那么上小学,我也用同样的办法。

我带他去了北大参观游玩,去新加坡游玩的时候第一站就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当然,关于上学的绘本也买了很多。

对孩子来说,正式上学的第一天——开学典礼,是很重要的仪式。这个仪式学校都会举行得很隆重盛大。要求学生穿校服,像我们学校的校服里是有活动时的一套服装,孩子们穿得整洁漂亮,在开学典礼上高兴自豪地成为小学生,将会是他六年小学生涯的最佳的起点。

所以,家长应该按照学校的要求给孩子准备好服装,准时参加开学典礼,有条件的还可以拍照录像。当然,我也见过有的家长,觉得开学典礼并不是什么大事儿,服装没准备好,或者准备地不对,结果孩子一整天都不高兴。曾经有一个孩子,在典礼结束,家长来接他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你为什么不给我买黑皮鞋?别人都有。”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在你眼里是小事,但是在孩子心中,这就是一件大事!

 

七、亲子齐努力,成为优秀的一年级学生家长

前面说了很多上学前要做的准备。上学后呢?最重要的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努力,首先是爸爸妈妈努力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一年级学生家长,孩子才能努力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一年级小学生。

亲子齐努力,意味着,孩子的学习,绝不只是孩子自己的事,不是说孩子上学了,每天早上往学校一送,下午接回家做饭吃,玩玩洗洗就睡。时代不同了,对孩子的教育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所以,孩子的学习,离不开家长的帮助。

家长能做什么?并不是让你取代老师,给孩子讲课,给孩子检查作业并批改,而是关心和过问。

一年级没有家庭作业,但是学习离不开练习和巩固。家长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孩子复习巩固。

回到家里,和孩子聊天,问问:今天都学了什么啊?你觉得什么特别有意思?

也可以让孩子当老师:“来,你来当老师,给爸爸妈妈上课!”

还可以和孩子比赛。比一比数学的口算,看看谁能做得又对又快。比一比学习的生字,看谁写得正确规范。比一比读课文,能不能不出错,声音又响亮。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家长来说,你只有陪伴孩子的整个学习过程,才能把握孩子的学习内容和要求,才能帮助孩子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才能理解孩子的不容易,才能了解孩子的学习问题在哪里,才能有效地给予帮助。

上学不容易,当学生家长更不容易。

记得龙应台曾经写过一篇文章,

说做父母也有“有效期”,

所以,请务必珍惜!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