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润之书香家庭十七——三(2)班聂靖哲家庭

时间:2018年12月28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我是湖南一师二附小三(2)班的聂靖哲,我们全家都非常喜爱阅读,从小妈妈就告诉我“读书使人渊博,让人快乐、使人文雅、获取能力”。我们家是个“非典型书香门第”,为什么呢?因为爸爸是软件工程师,整天与电脑为伍,妈妈是少儿频道编辑,终日与电视相伴。虽然如此,但爸爸妈妈总是抽出时间阅读,家里现有1000余本书籍,文学、历史、科技等等各种各样。因为他们相信“阅读无法改变一个人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无法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一切阅读都将为人生奠基,并将成为我们生命中永恒的底色”。

听妈妈说,我还在她肚子里的时候,她就读绘本给我胎教,还是小宝宝时,就每天给我讲睡前故事,2岁时我就能绘声绘色复述《乌鸦喝水》的故事了,家里现在光绘本就有20余套300余本。但家里的图书是远远不够的,从我上幼儿园以来,爸爸妈妈就定期定时带我去图书馆借阅书籍,这可是我们家周末重要的娱乐活动之一哦。上了小学,爸爸妈妈则开始有针对性的引导我阅读,每学期都会购买十几本青少年读物给我在家精读,我爱读书的习惯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形成了。现在放学后,我总是一做完作业就往托管中心的阅读室跑,如饥似渴地看书。

别看我小,我读的书可是五花八门,不仅有各种童话、故事、少儿百科知识方面的书,还有《上下五千年》等历史书籍以及《化学真奇妙》等科学实验书本,每本书都有它自己独有的魅力。我还喜欢参加跟阅读有关的各类活动,比如,一年级的时候我就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央视《朗读者》在长沙市图书馆举办的“朗读亭”活动。

高尔基有一句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觉得阅读是我永恒的乐趣。

 

我的书柜

我家的书柜,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因为它不止一个,几乎分布在我家的每一个房间。我最喜欢的书柜是放在客厅一角的白色小书柜,别看它只有5层18个格子,却装了600多本书呢,可厉害了!

小白书柜里的书全都是我的宝贝,有一半是绘本,还有文学名著、百科知识、历史书籍、科学实验等,每一本都非常有意思!很多书我看了很多遍都不会腻,比如说《笑猫日记》《皮皮鲁和419宗罪》等等,每看一遍感觉会有新的发现;还有一些绘本我几乎都可以背出来,但我还是舍不得把它送人,比如说《乔比的故事》,你会不会觉得我很幼稚?

这就是我可爱的书柜,我一有时间就喜欢窝在书柜旁边的转转沙发上看书,这就是我在客厅的图书角,我非常喜欢这里。

 

好书推荐

我的推荐——《神奇校车》

《神奇校车》系列图书每一本都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神奇科学之旅,故事惊险刺激,科学知识也变得清晰简单,通过精美有趣的图画,让我明白了光的折射和反射,了解了细菌的作用,以及人体的构成等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神奇校车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这是一套很有意思的科普读物,让我百读不厌,记忆深刻。

 

妈妈的推荐——《窃读记》

体会到读书之不易,方能激起当今少年对阅读之热情。《窃读记》是现代作家林海音女士创作的一篇散文,讲述了作家儿时放学后匆匆赶往书店,藏身众多顾客之中,只看不买蹭书读的阅读过程。原本简单的窃读,却因为作者细腻的场面描写、环境营造和复杂独特的心里感受,而变得鲜活而有趣。

现如今,随处可见的移动书屋、社区阅览室、24小时图书馆,高大上的书吧和舒适的图书馆,已然是“窃读者”们最好的黄金时代。可惜的是,电话、微信以及手机里纷繁的APP提供的各式各样短平快资讯,已让我们变得浮躁不安,蹲在墙角看一整天书的日子似乎就这么一去不复返了,“窃书”的心境也变得格外珍贵。故推荐《窃读记》,孩子们可从中体味作者对于阅读的痴迷,以及阅读所带来的心灵满足,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爸爸的推荐——《鲁滨逊漂流记》

作为一部世界名著,主人公乐观、充满斗志、自我奋斗的精神,放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面对困境时的自我解救,对抗挫折的能力培养,为达成目标不断付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正是现在孩子们所需要的。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