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寻伟人足迹 获成长力量——湖南一师二附小一年级期末游艺测评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游戏是学生喜爱的一种活动,如果将游戏与考试结合,会是怎样的情况呢?2019年1月,我校一年级组全体科任老师和数学课题组的老师群策群力,开始了新一轮游戏式测评探索之旅。

本次测评设计,继续延用去年“在情境中体验”的闯关形式。测评组老师紧紧围绕“寻伟人足迹 获成长力量”这一主题,悉心设计了寻访路线:“韶山四季”—“井冈小镇”—“延安之光”,每个站点又按学科细分,设置了14个游艺测评点,涉及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道德与法治6个学科,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多平面地展示及考察孩子的学科核心素养及必备品格。

 

第一站:韶山四季

韶山是中国四大革命纪念地之一,一代伟人毛泽东小时候就生活在这里。“寻伟人足迹”游艺测评活动也选择从这儿出发,孩子们跟随“小脚丫”的指引,穿梭于一年级四间教室,感受着“韶山四季”的变化,体验着“春天‘趣’郊游”、“盛夏乐翻天”、“金秋大丰收”、“雪地小‘话’家”的喜悦。

瞧!野餐时的汉堡、面包、生菜、肉片,大自然的枫叶、雪球、水果等摇身一变,成了老师手中的道具;小朋友们戴上青蛙头饰,愉快地在荷叶上跳跃;老师亲切地接过孩子选中的头饰,开启了一场特殊的口语交际……这一切看似好玩的背后,饱含着老师们精心的考量,音节拼读及分类、生字认读及书写、课文朗读与背诵、口头表达与交际等,一一囊括其中。

 

第二站:井冈小镇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小镇”是此次寻访之旅的第二站。

数学组全体老师齐上阵,他们有的化身为“幸福投递站”站长,有的化身成“智慧钟表铺”的铺主,还有的建起了“神奇魔法屋”,开设了“能量加油站”。偌大的礼堂变成了奇妙的数学生活空间。在这里,孩子们历经数、比、凑等数学思考,体验“修复”残缺钟面的快乐,通过动手摆放物品位置,初步建立空间观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每个学生在测评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今年的游艺测评在照顾绝大多数的基础上,还专为数学综合素养较全面的孩子开辟了“思维大擂台”,鼓励他们向难题发起挑战,与同伴展开较量。

“井冈小镇”上,不仅有思维的比拼,还有耐力与身体协调的博弈。“红军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光听名字就威武。一年级的孩子毫不畏惧,个个身手敏捷,训练有素,几近完美地通过了任务区。

 

第三站:延安之光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年,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寻访之旅的最后一站选在“延安”,极富意义。

这里飘荡着动听的“延安之声。一年级的小朋友手持话筒,淡定地站在演唱区,跟随伴奏开心放歌。歌声飘出教室,惹得等候区的孩子也情不自禁地唱起来。

美术测评点的孩子,则用手中的磁条拼接着彩虹,描绘心中的“七彩延安”。他们有的还能根据抽取到的数字展开联想,现场完成即兴造型的挑战。

当然,寻找伟人足迹的路上,少不了生活自理的考验。看!一年级的小同学正根据老师指定的课程表,独立整理当天的课本和学具。他们有条不紊,细致认真,赢得了测评老师和家长考官的啧啧称赞。

下午五点,近三小时的寻访之旅结束了,孩子们却意犹未尽,家长们也直呼惊喜连连。

 

让教育评价侧个身,让考试变得有温度,促使学生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开展游戏式测评的出发点和归宿。老师们连日加班,悉心策划,只为孩子在测评中获取被发现,被点亮,被激励,被祝福的机会,体会到学习的意义和乐趣。“寻伟人足迹 获成长力量”的测评历程,不是单纯的游玩,也不是蜻蜓点水式的参观和体验,而是蹲下身子积蓄力量后的重新出发。可以说,这样的游艺测评不单单是考试,不仅仅是游戏,它更像是一个特别的学习平台,引着学生攀越障碍,不断向上。

 

闯关测评,不仅带给学生收获的快乐,还让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我们,在面对面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后,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层的思索。这样别开生面的考试,我们年少时是不曾有的。面对众多不同的考官,孩子们努力展示自我,发挥自己的长处,这对他们的综合素质是一个很好的考验和展现。

——一(1)班杨百灵家长

 

学校游艺测评主题鲜明,让人印象深刻,即以伟人的足迹为明线:“韶山四季”“井冈小镇”“延安之光”,以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知识为暗线,巧妙穿插,板块清晰,正能量十足。

——一(2)班廖鹏远家长

 

今天,我有幸成为家长志愿者中的一员,带领四名孩子参加了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期末考试。同时,也亲身领略了评价改革的大潮正以全新的方式冲刷着现行教育。放眼校园,精心装扮的考场,温柔耐心的考官,富有童趣的考题等一一鲜亮地展现在眼前,家长们深受震撼,孩子们乐在其中。

——一(3)班陈可钰家长

 

最开始布置教室时,妈妈们担心孩子看到这么多好玩的饰品,会不会分心?全程带领孩子们考评下来,我发现孩子与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他们会思考,目标明确,井然有序,懂得团队协作,文明有礼。这样的游艺测评,对老师和学生,绝对是一次综合素质的考验。不得不为一师二附小的老师点赞!

——一(4)班胡奕飞妈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