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润之书香家庭二十三——三(4)班王柏臻家庭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撰稿人:    来源:    点击:[] 次

家庭阅读故事

妈妈不光陪我阅读,还会尽可能的带我去见我喜欢的作家,在2018年的夏天,我跟“花婆婆”方素珍相遇了,她给我们带来了《玩具诊所》绘本,现场陪我们一起读这本绘本。首先抛出几个问题:“我们生病了会去诊所,那玩具生病了怎么办?世界上真的有玩具诊所吗?玩具病了也会去诊所吗?”原来《玩具诊所》的主角“河马先生”的人物原型就在台湾,有机会真想去拜访他的玩具诊所,“花婆婆”带着我感受文字和图画共同带来的神奇体验。

在长沙市音乐厅,我听龙应台带着她的《天长地久》述说着乡愁,述说与美君的故事,感受她笔下的天长地久。我和妈妈探讨什么是天长地久?妈妈说:“天长地久就是我陪着你,你陪着我,弟弟陪着我们,我们陪着弟弟,我们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在乐之书店,我听敬一丹分享《那年那信》,听她讲述父母的故事,兄弟姐妹之间的故事,于是我的心里埋下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也要把我和爸爸妈妈,我和弟弟之间的故事记录下来,记录下我的青葱岁月,记录下爸爸妈妈儿孙满堂,记录下亲情、友情、成长等亘古不变的情感。

跟随着作家的脚步,伴随着作家的文字,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世界,领略着不同时代的风采,人生在世,目之所能是阅读,耳之所闻是阅读,体之所查是阅读,心之所悟亦是阅读。愿我们用温暖的故事播撒爱的种子!

 

我的书屋

 在我们家,书房也就是客厅,客厅也就是书房,我们家没有电视这个产物,客厅的书柜都是属于我们兄弟俩的,爸爸、妈妈的书在自己的小书房、床头、洗漱间。弟弟还小,只有一些简单的洞洞书,认知书。我的书码得整整齐齐的,大概由几类构成:一是学校每个学期发的攀登阅读书目,必读和选读我们都会全部购买回来,方便我阅读;二是当当网的童书新书榜和畅销榜,比如《神奇校车》《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诺贝尔奖少年版》《可爱的鼠小弟》《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认为的必买书,可以反复阅读,可以收藏;三是节假日出行高铁站、飞机场的书店,我们到达一个地方的特色书店,看到喜欢的书我们都会背回来,比如在广州,会有很多的港版书,虽然价格贵点,但是确实非常值得买,在台湾的诚品,一本32开的《小王子》英文版售价相当于人民币140一本,一个手工书150,在诚品我们背了大概2000人民币的书回来;四是在图书馆如果碰到特别喜欢的书,我们会到当当网买回来看。你说我是不是很爱书?

 

亲子共读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仔仔,今天我们一起读《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好吗?”“好呀!”“这本书究竟是谁嗯在小鼹鼠的头上呢?我们一起来把真凶找出来好不好?”故事在翻页中续续展开,这是一本有很多爆笑因子的绘本,跟随着小鼹鼠,我们一起找寻真相。鸽子爸爸又湿又黏的白色嗯嗯;马先生又大又圆的嗯嗯,像马铃薯一样;野兔,像豆子一样的嗯嗯;山羊,像一颗颗咖啡色的球;奶牛,像一盘巧克力蛋糕;猪先生,一坨软软的嗯嗯;大狗的嗯嗯,长长的,好像香肠!读完后,儿子知道了小动物们有不同的嗯嗯。原来不光人类要嗯嗯,动物也要嗯嗯!

然后我跟儿子展开了一个有趣的游戏,让他自己创作,“鸭子的嗯嗯像一团又扁又大的青色东西”“猴子的嗯嗯跟我的一样,哈哈哈”“大象的嗯嗯又大又圆”“鸡的嗯嗯是又小又圆”,在整个过程中,儿子兴奋,乐于表达,天真无邪表露无遗。

这样的阅读时光,可以给孩子很多灵感,可以给他的作文提供素材,又可以借助这种体验式的阅读方式引导孩子了解其他动物的嗯嗯原来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对他的教育水到渠成,更重要的是,这样的阅读让我们的亲子时光更加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给三年级小朋友的书单

三年级了,老师给出的作文题目有没有让你们头大?大量的观察、描述性的作文让你们完成,我们需要主题突出、结构鲜明、注重细节、条理清晰,我们需要加强对阅读理解的训练、对写作技巧的学习和练习,需要突破“观察细节和记录细节”,引领孩子们大胆运用身体各个部位去观察、感受事物。

《你感觉怎么样》这是安东尼·布朗的作品,我相信你们都读过他的《我爸爸》《我妈妈》,好玩有趣的威利和小熊系列,以及引人深思的《大猩猩》《动物园》《隧道》等等。在《你感觉怎么样》这本书里,你会感受到文字和图画带给你的神奇体验。

诗歌谁都能写吗?我还没有读过很多的书,不会写许多的字,我才是个小学生,这样的我也能成为诗人吗?看了这本《爱画画的诗》,你会相信写诗是人人都能做的大好事,在这本书里,原来不仅是文字和图画可以说诗,甚至文字的排列形状也在说诗词。

《风中的树叶》——三年级的同学们,在这个学期,第三单元都是关于秋天的诗句。你在里面会发现很多优美的句子:比喻句,拟人句……在这本书里,叶子其实是有着绚烂缤纷的色彩的,紫的,红的,黄的,还有桃红,金色和银色,还有白色和粉红色,叶子的色彩几乎如花朵一样纷繁多样。你们看完这本书,也许会打心眼里喜欢上叶子,并逐渐爱上更多的植物,爱上大自然本身。

《小种子》故事一开始,秋天来,大风起,将所有的种子高高扬起,带向远方,在这群花种里,有一粒小种子特别的小,就是最后那颗看上去比同伴小得多的小种子。小种子飞得高高的去旅行,到了雪山,跨越大海,落在草地上,冬天到了,它钻进土里,积雪融化,春天到了,开始发芽,成了小树苗,开花了,一个男孩摘下这朵花,小种子长成的小树苗孤零零地站着,经过雨水的浇灌,终于又开花了,开了一朵大大的花,它的又一次旅行开始了,小朋友们,如果你们看了这本书,会不会也想写一篇属于自己的种子旅行的故事了?

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中写道:你在玫瑰上花去的时间,让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我们在阅读这件事情上,花去的时间,会让我们变成独一无二的那朵玫瑰花。

 

好书推荐

《笑猫日记》

《笑猫日记》是作家杨红樱创作的儿童文学系列小说,主要讲述了笑猫与其家人、朋友的经历。小说以笑猫为故事的讲述者,用日记体的写作形式,创造了动物与孩子共同参与、幻想与现实相结合的多层次的文学世界。

《笑猫日记》以日记体的方式观察世事,抒写心情,历练生活,找寻价值,反思童年。通过“笑猫”等一批具有强烈的生命主体性与深度思想智慧的动物形象,向读者传递关于幸福、成长、信仰、友爱、奉献、童真等可贵精神的重要性。例如《保姆狗的阴谋》中对爱与恨关系的探索,《塔顶上的猫》中对理想与现实、超然与世俗关系的透视,《想变成人的猴子》在幽默滑稽之外显露了人生的哲思。

在《笑猫日记》中,拟人手法是杨红樱使用最多的修辞格。《笑猫日记》中出现的动物主人公们,就像住在动物皮囊里的人类,它们会谈话,会思考,具有各种各样的性格和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除去生理上的差异,似乎与人类无异。杨红樱不只是从思想、性格上把动物当做人来写,它们的生活习惯、方式也处处拟人。比如京巴狗地包天,她有着和人一样特别的饮食嗜好——吃甜蒜,并且平常也很注意个人卫生,甚至学会了漱口和嚼口香糖来预防口气……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