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点一盏阅读的明灯——湖南省小学语文“儿童大阅读行动”会议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撰稿人:    来源:    点击:[] 次

5月12日,由湖南省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一师二附小承办的湖南省小学语文“儿童大阅读行动”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学校共280多名老师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湖南省教科院小语室主任、省小语会理事长吴亚西老师精心策划,特邀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全国优秀教师云南大学附属小学张砾月老师两位大咖作为讲座嘉宾。作家郑春华创作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儿童文学作品享誉国内外,她的到来,让老师们激动不已,充满期盼。这次,知性、优雅的她为老师们带来《谈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的专题讲座。郑老师用轻松、幽默的口吻向老师介绍着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喜欢“洋娃娃”到喜欢“小娃娃”,再到创作出一群“娃娃”,郑春华始终是生活的有心人,孩子的知心人。她认为,只有足够懂孩子才能写出孩子们爱看的作品,即使是现在,她也经常去幼儿园、小学待上十天半个月,以更好地写出儿童文学作品。讲座中,郑春华也向老师们呼吁: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保护孩子那一颗敏感的心。

云南大学附属小学张砾月老师为大家带来《儿童阅读实施的实践探讨》专题讲座。张砾月老师作为一线教师,分享了她在儿童大阅读方面作出的探索、取得的成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视频,学生流畅别致的文字表达、自信大方的口语表达让人印象深刻,学生的优秀离不开张老师对“儿童大阅读”的重视、有效指导。“所谓‘阅读’并不一定就是开卷,还可以是开课,听讲座。 ……这也正是‘大阅读’的一个重要方面——形式之大,收获之大,雅俗共赏之大。

郑老师对儿童心灵世界的尊重,对儿童文学创作的专注;张老师对儿童阅读积极有效的推广实践,给老师们带来了心灵的营养大餐,让老师们对儿童阅读实践有了新的认识……

下午的学习同样充实,湖南省教科院吴亚西老师带来专题讲座《统编教材实施背景下的儿童大阅读》,围绕“统编教材实施背景下小学生课外阅读应该读什么,怎么读”这一重点问题展开。吴老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结合事例、数据等,全面为老师们介绍了“儿童大阅读”。“如何处理课内和课外的关系?”“如何进行单篇课文与整本书的阅读融合?”“在加强儿童阅读的同时,教师怎样去阅读?”讲座的最后,吴老师就老师们在开展“儿童大阅读”中可能遇到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并表示:只有真正爱阅读的老师,才能更好地教出爱阅读的学生。

目前,我省儿童阅读推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会议上,望城县高塘岭小学小学严晋、江永一小潘英、湘潭县天易金霞小学杨翠芳和宜章县教师进修附小李婕等老师分别代表学校进行了阅读推广经验介绍,不同的地域,同样的信念,湖湘学子正在这一群“点灯人”的带领下对阅读更有兴趣、更有思考、更有收获。他们分享的理念、方法也让与会老师获益匪浅。

会议的最后,吴亚西老师就“儿童大阅读”课题研究情况作相关介绍,并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到阅读推广活动中来。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坚持推进儿童阅读,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一生的发展、一生的幸福打好基础,也是为整个民族的发展奠定希望的基石,这就是老师们研究课题“儿童大阅读行动”的意义所在。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相信与会老师一定会把此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当地,为学生的阅读点一盏明灯,积极推动我省“大阅读行动”,让阅读这颗种子萌芽、生长、成为参天大树!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