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充电蓄力,附小未来可期——一师二附小2019年暑假“润之学堂”青年教师培训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寄语青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提升我校青年教师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我校于2019年8月23日起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润之学堂”青年教师培训。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此次,学校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就从这三个方面为青年教师设置课程。

 

锤炼品德修为

我校副校长汪春秀的讲座《师德,如影随形》,为青年教师拧紧了思想的发条。她认为“师德”就是上好每一堂课,爱每一个孩子,处处以身作则,拥有教育的智慧。她强调,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青年教师应该意识到师德的重要性。

 

树立远大理想

长沙市芙蓉区教研员李葆春带来讲座《走向更好的自己》,为青年教师量体裁衣,定位导航。她引导青年教师自我定位,认识自己正在职业生涯的哪一个阶段,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成长方式。李葆春重点介绍了专业成长的三样法宝:耕耘课堂、广泛学习、研究与写作。

 

练就过硬本领

青年教师最需要的莫过于实践性知识。

湖南省小语协会前会长、湖南一师二附小原校长余宪为青年教师带来《我们这样做教师——怎样上好一节课》的主题讲座。她从把握方向、掌握标准、讲究策略、反思提升四个方面展开,对青年教师怎样备课、上课、评课、反思进行了指导,并且佐以大量的课例、案例,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引领,又有方法介绍。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耀红博士带来讲座《天地有节》。黄耀红从“时空转换”“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相反相成”“形神互见”“天地大美”六个方面论述二十节气中的中国美学。让大家在领略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品悟到教育工作也需要循法自然,春风化雨。讲座的最后,黄耀红呼吁青年教师在二十四节气中挖掘内容,开发课程,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在自然中学习、成长、创造。

省“十佳记者”“教育宣传先进个人”《高中生》主编李茂林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带来讲座《做教育新闻的发现者》,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发现新闻、写作新闻。李茂林语言风趣、观点独到,结合大量案例分享了巧妙、实用的新闻写作技巧。

我校教导主任胡冉立足我校青年教师发展现状,开展讲座《品质在教学的细节里》,向青年教师提出了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方面的具体建议。

 

24日下午,“润之讲堂”青年教师培训在教研主任邹小红组织的培训交流中落下帷幕。大家普遍认为,每一堂课都值得回味,每一次交流都弥足珍贵,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效果,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更好地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我校在办学中提倡“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近年来,开展青年教师素养提升工程,创办“润之学堂”、带领老师们暑期高校研学、实施“导师制”等系列培训活动,只为青年教师能够不断锤炼,不断蓄力,迅速成长,给附小未来一个美好的期许!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