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卓越教师风采丨史燕:于平凡中演绎精彩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点滴小事,凝成爱的风景:

在“棒棒糖”的甜蜜里,孩子们品尝到了上小学的喜悦;

在“故事猫”的游戏中,孩子们学会了上小学的要求;

在“星星河”的评比中,孩子们得到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她就像一位魔法师,领着孩子在童话中走进小学。她用童心将班级筑成“快乐家园”,为求知的眼睛打开学习的天窗,美好的一切就这样自然生长。

她就是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师、低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史燕。

 

爱心捧给学生

史燕老师长期担任低年级班主任,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所带班级每期被评为“优秀班级”。

为了让刚踏入小学校门的孩子尽快爱上班级,史燕老师会努力将教室布置得如童话般可爱而温馨。教室里摆放的物件、装饰的图画、欢迎的标语上有孩子喜欢的拟人化小动物,有造型天真可爱的人物,有趣味横生的童话场景,它们从心理上拉近了教室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让孩子迅速喜欢上了班级。

为了消除初入小学校门孩子的陌生感,史燕老师借助卡通手偶“故事猫”,架起了一座帮助孩子们熟悉校园的桥梁。进入小学的第一天,她都会带着孩子们玩游戏,请孩子们猜猜,上小学是什么滋味?当“故事猫”揭晓答案时,孩子们得意地笑了!“哇!是棒棒糖!”“是糖的滋味,上小学的滋味是甜的!”孩子们手中多了一根棒棒糖,小棒上粘着一张红色的小纸条,上面写着:尝尝吧,这就是上小学的滋味。落款是:爱你的史老师。“棒棒糖”很快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认可。有家长在短信中这样写道:“原本有些害怕上小学的女儿今天回家很高兴,因为上小学的滋味是甜的,还有可爱的故事猫陪着她一起学习,她明天要早一点去学校”“昨天您精心准备的棒棒糖温暖了孩子,更温暖了家长。我想,您一定是个温暖的老师,今天一见,果然如此”……

为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养成良好的常规习惯,史燕老师还常常现编童话故事,对孩子进行常规教育。在童话故事里,那些枯燥无趣的教训、抽象乏味的道理都变得生动有趣起来,远比简单的说教更容易让孩子理解和接受。刚入学的孩子用稚拙的语言表达着对她的爱:“史老师,我可以叫您妈妈吗?”“史老师,我爱您!”“史老师就像海豚,我就像小鱼,谢谢您带着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在幼小衔接领域,史燕老师经验丰富。多年来,受邀到长师幼儿园、一师三附小、金桥小学等多所学校进行讲座,与老师们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与家长们交流幼小衔接心得。2018年受邀参加湖南省第七届班主任年会,并在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赢得了一致好评。班主任工作经验论文《在童话中走进小学》《在童话中爱上小学》《打开一扇窗》均获得了省级论文评比一等奖;《我爱我的家》《做低年级班主任也轻松》获得了省级论文评比二等奖。

 

用心献给事业

史燕老师低年级语文教学扎实、有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注重教学改革,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信赖学生,形成了自己较为鲜明的教学特色。

在孩子们心中,拼音王国、字母朋友……这些虚拟的情境、人物都是鲜活而有吸引力的。史燕老师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在学生第一次学写拼音“ɑ”时,为他们创设了富有情趣的童话情境:“四线格”是拼音的家,“ɑ”有了生命。整个教学过程,孩子身处“童话”,这让他们感到轻松、自在,更容易进入学习情境并参与课堂互动,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ɑ住在二楼”“ɑ进家门时先把胖胖的身体放进去,再把小小的辫子放进去”……充满童话色彩的教学方式,牢牢地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提高了教学效果,促进了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了让孩子体验到识字的乐趣,写字的快乐。史燕老师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通过图书、招贴、包装等多种渠道和更多的汉字交上朋友,让识字成为一次次愉快的学习生活体验。在教学象形字时,她会随手在黑板上勾勒出一幅幅简单而有趣的图画,引导孩子了解到汉字的演变过程,激发孩子学习汉字的兴趣。每当这时,孩子们会不住地赞叹:“哇!老师,你画得真好!”“‘禾’上面的一撇是沉甸甸的谷穗呀!”“瞧!那一点,那是小鸟的眼睛!”……识字在史老师的笔下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遇到容易混淆的汉字时,她还会将汉字编成一个个动听的故事,帮助孩子识记,突破教学难点。在她的课堂里,识字还是有趣的游戏。孩子掌握了汉字的构字规律,能根据形声字的声旁猜读音,能依据形旁辨字义,了解到“日”与太阳有关,“目”与眼睛有关……

史燕老师是低年级语文能手,多次担任国培“影子教师”导师,10多次送课下县下乡。课堂教学1次获全国一等奖,2次获省级一等奖;教学论文2篇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15篇获省级一二等奖,参与市级以上课题研究3个。2010年受聘为湖南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作者,近10年,一直参与湘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负责识字写字教学内容的编排及教参的撰写。担任校本教材《经典润少年》的副主编。

 

热心留给伙伴

领导称赞她实在、勤恳;同事说她真诚、热情。只要同事有需要,史燕老师都会倾尽所能,为之出力。为此,她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为上公开课的老师做课件,为大家整理教学课件、复习资料。

2017年年底,第一次开启一年级“游戏测评”活动。史燕老师带领组内成员认真策划,既要融合学科知识点,又要增加“游戏”趣味性;既要准备十多套试题方案,又要忙着游戏场景的布置准备……与伙伴们连续加班二十来天,每天早出晚归。最终活动完满成功,多家电视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近五年来,史燕老师先后带了6位徒弟。担任低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的她凭借扎实的专业水平、优秀的教学成绩、积极的工作态度带领低语组的老师们将教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她指导谢韵鸿上研讨课《快乐读书吧》,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指导肖阳参加区“新蕾杯”教学竞赛获得了一等奖;指导巫俐霖参加省口语交际课赛课获得了一等奖。为此,她获得了“优秀指导奖”的荣誉。

史燕老师先后获得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党员先锋”、开福区“ 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润之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因为热爱,时刻拥有无限能量;因为责任,不断激励自我成长。从教26年,史燕老师用青春书写教育梦想,用爱心点亮孩子心灵,用智慧增添课堂精彩,用踏实的工作赢得了同行的尊重,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