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卓越教师风采丨廖珊璐:爱,是一种职业信仰

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擦擦擦……”白色的细粒微尘中,温柔的声音余音绕梁,几十株花朵正吮吸着营养;

“沙沙沙……”横平竖直的方格上,端庄秀丽的文字笔耕不辍,给一双双期盼的眼眸拓印下谆谆嘱咐;

“啪啪啪……”欢快雀跃的键盘间,十个小人翩翩起舞,描绘出一张张诲人不倦的美丽画卷;

这些动人的声音都来自一双纤瘦的细手,不时将一颗颗幼小的心灵朝上拨动,她就是“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一师二附小语文教师廖珊璐。

 

心中有爱,眼里就有光。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喜的是孩子们的喜,忧的是孩子们的忧。——廖珊璐

 

记得那个炎热的夏日,廖老师怀着小宝宝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放学已经一个多小时了,小玉的家长来电话,说孩子还没到家。听到手机里家长着急的声音,廖老师挺着8个多月的大肚子,顶着烈日,和家长在学校附近穿街走巷,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平安找回了孩子,当满头大汗的她安慰怒骂孩子的家长时,她心里有的只是学生。

产后不到三个月,学校也开学了,怕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扔下嗷嗷待哺的女儿,提前回到课堂,在初为人母的时候,她把自己的孩子应该独享的爱,给了更多的孩子们。

小唐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母在外做工,有时放学不能及时来接,廖老师把他带回自己家吃饭,辅导学习……主动承责,源于心底深处的关爱。

当其他老师对小李同学的作业大加赞赏时,殊不知突飞猛进的背后,是廖老师长期以来不断的鼓励。

当小吴同学从“打架大王”变成“学习之星”时,廖老师激动地拿着他的成绩到处炫耀。

当小瑾同学从一位沉默寡言的内向男孩,变成长沙市朗诵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时,廖老师跳起来就像孩子……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每一个孩子,就是廖老师的教育信念。正因为她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学习,还关心他们的身心,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开福区雷锋中队”。

 

惟有热爱工作本身,才会渐渐找到职业的价值,才会慢慢品尝到收获的喜悦。——廖珊璐

 

翻开廖老师的简历,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省习作教学课堂竞赛特等奖、省级论文一等奖、湖南省“国培计划”语文专家团队成员、开福区优秀教师、湖南第一师范优秀教师……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她立足岗位、潜心钻研、踏实教学、创新实践的汗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廖老师对教学有着满腔热情,多年来始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

接手一年级时,面对孩子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家长摸不着头脑的囧状,廖老师每天早早到校,一个一个地听孩子们读拼音,一个一个过关,一个一个地跟家长反馈情况,帮孩子从开始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们书写有困难,廖老师充分发扬一师二附小的优良传统,在每个同学的作业本上写范写,一写就是整整一个学期,写完了拼音写汉字,一直写到家长都不好意思了:“廖老师,你每天这么写,太辛苦了。”

习作是学语文的难点,为了提高孩子们的习作水平,她每周用心设计周末作业纸,专门解决习作当中的问题。每一次的作文,在写作之前都进行针对性指导,提出要求。写完之后,她又精心批改,把学生作文中每一个闪光的词汇、每一个优秀的句子、每一个精美的段落都在课件中呈现,一一点评,讲评课件,十几二十页,都是廖老师对照孩子们的作文本,一个一个字敲上去的。为了提升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她还在班级公众号中专门开辟“美文欣赏”栏目,每周一期,给所有孩子提供展示的平台。因为重视,所以成功,廖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多次在全国青少年儿童作文大赛中斩获殊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学能力的提升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思考、创新、实践的结晶。

十多年的从教生涯,她的身影活跃在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上,站立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课堂教学竞赛的讲台上,闪现在各种培训、各类讲座上。她长期担任湖南省“国培计划”语文学科专家团成员,送培送教走遍三湘四水。她专注教学而又时髦前卫,积极探索新时代的大语文,曾担任香港浸会大学微课资源建设项目语文学科主创,她的录像课被遴选为教育部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项目——“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课程的优质资源。

她热爱教育事业,用坚持和拼搏把事情做到了更好。她说:“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孩子们从不会到会时,看到孩子们的成绩名列前茅时,那种教育的满足感、幸福感会在瞬间涌上心头。”

 

教师,是一种幸福的职业。只要你投入其中,就能有所收获,就能被这种收获的快乐所滋养、所润泽。——廖珊璐

 

“廖老师,有您这么负责的班主任,我真是发自内心的满足了,这里的学位房价格虽然比别人的贵了几百块一平,可我认为值!我们都爱您!”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您永远成为他们的班主任,我们家长都会好好听您的话,也会要求小孩们按照您的要求做。您有什么烦恼事,就跟我们分担吧,只要您不走……”

2014年,廖老师响应学校号召,来到长沙县龙湾小学支教。办学的第一年,教学楼还没建成,只有一个体育馆改造的临时校舍,用木板隔成两间教室和三间办公室。第一次走进教室,连课桌椅都没有,老师们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开会,桌子是捡来的纸箱,凳子是从隔壁超市借的小板凳。简短的会议之后,老师们就开始挽起袖子干活:搬桌子、糊窗户、拖地、扫厕所……

面对这样艰难的环境,廖老师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有限的条件里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要成为孩子们最美的遇见!

家徒四壁,没关系,她买来各种装饰品,在教室里贴墙贴、挂彩旗,让临时校舍焕发活力;没有运动场,她就带孩子们走出去,在景色宜人的小区里冬游、喂鱼、散步,别有一番风味;没有美术教室,她和孩子们就在地上画画,蓝天白云,与孩子们的画笔交相辉映……

因为有心,因为有爱,就在那样简陋的方寸之间,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多姿多彩,那一年,成了孩子们和家长们最难忘的记忆。后来,家长们还不时说:“廖老师,真怀念过去的那一年,走进学校,就像回了家。”

类似的短信,在廖老师的手机里比比皆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被需要”。支教的两年中,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欢笑;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

“龙湾的孩子们踏实、淳朴,有着最纯净的心灵。感冒时办公桌上会突然出现一盒药;受伤时孩子们会争先恐后地给我送来创口贴;还有孩子会用卫生纸包着中午的鸡腿留给我吃……一路走来,孩子们带给我的点滴感动,我都铭记于心。”她用最虔诚的心换来了最真挚的感谢,让老师与学生间、老师与家长间这些微妙的情感相互滋养,也让她的青春在支教生涯中以最美的方式绽放!

爱,就是廖老师的职业信仰,她用热爱、拼搏、坚持、专研成就了自己的优秀,也成就了学生们的优秀。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