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润之微讲堂第十八讲——吟诗品秋润心田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    点击:[] 次

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中,诗文无疑是那一颗最为璀璨的明珠。文人墨客以寥寥数言勾勒出天地山水,诉说着喜怒哀乐。在这个充满诗意的秋天,湖南一师二附小全体教师于10月24日下午齐聚润之微讲堂,在周伟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吟诗品秋润心田。

诗意沁心品金秋

在诗人们的笔下,秋有两面。一面,疏林野草,萧瑟冷寂;另一面,长空明澈,果实累累。周老师带领我们从“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中领会秋的凄楚;从“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中感悟岁月的无情。而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笔下,我们感受到的秋却是全然的另一番景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如此气势雄浑,意境壮丽,让我们从中领略出诗人胸间生出的万丈豪情。

乐观昂扬吟诗篇

这首《秋词》另辟蹊径,一反常调,它以其最大的热情讴歌了秋天的美好;更难得的是,《秋词》还是诗人被贬朗州后的作品,让人不得不佩服刘禹锡的宽阔胸襟。周老师接着为我们介绍了刘禹锡的被贬历程,其被贬期间写下了流传后世的《陋室铭》,在附小全体教师齐声吟诵中,我们所获得的不仅是一种乐观昂扬的心态,更收获了一份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心向阳光润心田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曾磨灭是初心。从教三十年的周老师也为如何拥有一个阳光心态分享了她的好妙招:对待学生,爱在前教在后;对待家长,用心做事,换位思考;对待同事,相遇是缘,虚心向学;对待工作,充满爱意,心怀期待;对待生活,知足常乐,心存感恩。在周老师的这场情景交融的体验式分享中,我们享受着诗人笔下励志冶情的美,收获着一份心向阳光的豁达,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周老师对教育事业的这份深深的爱,对孩子们的这份无私的关怀。工作中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创造幸福的阳光心态。附小教师们,让我们一起拥抱阳光,不断拓宽自己教育生涯的深度和宽度,做一名新时代幸福教师!

178B6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