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分享品读《论语》同修身共养德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2017年12月28日晚,润之学堂全体学员又一次相聚学校会议室,在汪校长和邹主任的带领下继续学习《论语》,感受孔子的人格魅力。这次我们改变了学习方式,由学员来交流分享《论语》的学习感悟。今天晚上与大家交流分享的是刘江枚、孟芷夷和肖阳三位学员。

学习伊始,照例是全体学员面向孔子像,行拜师礼。每一次鞠躬大家都满怀敬意,每一次行礼都是对先贤的膜拜。

行礼结束后大家轻轻坐下,认真倾听孟芷夷老师的分享。孟老师和大家交流的是《论语》中泰伯篇、子罕篇、乡党篇和先进篇。通过认真解读,孟老师把众多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逐一和大家分享:孔子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孔子的为人处世见解和思想道德准则;孔子提倡和弘扬的人格魅力精髓;孔子弟子相关事迹及评价以及孔子自身衣食住行和日常生活事迹及评价。

第二个分享的是刘江枚老师,她带着大家品味的是《论语》中的雍也篇和述而篇。刘老师对雍也篇和述而篇做了大致介绍,梳理了这两个篇章主要表达的孔子思想以及著名文句。接下来,大家一起读文句一起理解意思。在轻声的诵读中,孔子那高大的形象、深邃的思想、谨慎的言行都一一映入我们的心田,仿佛在提醒着我们:见贤思齐,不断自省。

“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这是《论语》中里仁篇中的句子。在肖阳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述后,大家诵读、品味着,这一篇章主要涉及利与义、个人道德修养、孝敬父母以及君子和小人的区别。肖老师还介绍了公冶长篇,这一篇以评论人物为主。“公冶长是孔子的学生,他后来成为了一个著名文士……”肖老师借助自己查阅的相关资料,补充文句内容,大家听得意犹未尽。 

《论语》是儒家经典著作,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它言简意赅,教人修身养德。我们只有经常诵读,经常反思,才能领悟其中的道理。教师,要能立德树人,不仅能做“经师”,更要做“人师”!所以,自身修养的提高,在浮躁喧嚣的今天尤为重要。感谢今天的分享品读,让我们同修身共养德!大家在齐诵感恩词中结束了这次愉悦的学习。

  

教研室撰稿人:刘江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