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教师如何读《论语》——湖南师范大学姚少怀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解读《论语》

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近一个半月来,润之学堂的青年教师们天天与《论语》为伴。在诵读经典、品读经典时与至圣先师孔老夫子隔空对望,想要与夫子焚香抚琴论古今却不得其法。

1月25日,又是一个润之学子相聚的周四。尽管大家才结束一天的考务工作,但依然精神饱满地端坐在会议室等待一位大师的到来。门“吱呀”一声被轻轻推开,姚少怀教授笑容满面地向我们走来。姚少怀教授是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育史硕士点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教育学学会常务理事。是一位满腹经纶的大师,更是对《论语》有颇深的见地。在校领导的关怀下,有幸请来了姚教授为我们指点迷津,即使屋外冰天雪地,屋内依然春意浓浓。

姚教授此次解读《论语》的主题和范围是为我们教师量身打造的,告诉我们如何站在教师的角度解读《论语》。在开篇,姚教授出示了一组教育、教学原理图,通过层层分析告诉我们教育必须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接着,姚教授从孔子与《论语》、《论语》的内容、如何读《论语》、教师如何读《论语》四个方面为我们进行深度解读。

在姚教授的讲解下我们从新的角度再次了解了孔老夫子和《论语》,知道了论文在古今中外的影响力。北宋的赵普曾用半部《论语》治天下;日本人认为是《论语》教会他们如何做人;自汉代以后至清末,《论语》还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教材。而我们更是要以辩证关系来读《论语》,用经书的思想、智慧来武装自己,形成自己的思想和智慧,通过自己的钻研来深入理解《论语》的蕴意 

那么,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如何读《论语》?从什么角度来读《论语》呢?姚教授指出,我们应着重领会《论语》中的教育蕴意,认识教育的使命,提高教育的水平。在教学中要注意才性有别与因材施教、积极主动与启发诱导。教师自身还应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光明磊落,无隐无私。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润之学子们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听着、领悟着,被姚教授旁征博引、精彩绝伦的讲座吸引着。孔子喊不醒,弟子不再言。《论语》如何解,人人有己见。我们对《论语》的感悟、对学习的渴望和激情还在延续着……

 

  

教研室 撰稿人:谢韵鸿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