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一师二附小“润之大讲堂”开讲啦!

时间:2018年07月04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面对一群调皮的“熊孩子”,你的“教育”会变成“叫育”吗?你会采用“惩戒”这一教育方式吗?你的“惩戒”中是吓唬、吼叫和讽刺,还是洋溢着微笑,流露着慈爱、尊重和智慧?

教育家马卡连科说,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那么,面对教育不可回避的“惩戒”这一敏感话题,我们该如何谨慎为之呢? 7月2日下午,一师二附小多媒体报告厅内,“润之大讲堂”开讲!直击“教育惩戒”,拨开迷雾,解除困惑!

今天,为“润之大讲堂”拉开开讲大幕的嘉宾是——汪校长!她的讲座《教育惩戒的艺术》,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惩戒和教育的关系、教育惩戒的禁区以及如何恰当合理地运用教育惩戒。

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让汪校长深有感触:惩戒就像一把双刃剑,教师在运用惩戒这把利剑时,只有规定好惩戒方式和允许范围,适度实施,才能让惩戒达成“教”和“育”的目的。

她认为:热爱学生是教师根本的职业道德,是贯穿于教育始终的准则。教育惩戒是一种高难度的教育艺术;它必须基于爱心和善意,它不是简单的惩戒,而是包含着爱的惩罚。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合理、科学、有效地运用教育惩戒,促进学生和谐的发展。

鲜明的观点,精辟的分析,真实的案例,娓娓道来的讲述,给大家指出了成长为优秀教师的途径和奥秘:教育不排斥惩戒,但惩戒要有尺度、有爱意、有温度。大家不由得观照起自己的日常教学,思虑着将这样的理念,这样的方法、这样的艺术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润之大讲堂”,是我校为教师搭建的自我培训平台。学校的任何一位教师,都可以申请成为开讲嘉宾。在这个舞台上,大家可以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可以畅谈教育教学理想和信念;可以分享读书感悟;可以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甚至还可以是自己的困惑和思虑。

今天,汪校长的首次开讲,让大家受益匪浅!“润之大讲堂”,必将为教师们搭建一个自我展示、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平台,发挥优秀教师的模范引领作用,激励二附小教师立足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形成教育正能量,不断拓宽教师视野、提升教师素养、发展教师专业技能!来吧,亲爱的老师们,“润之大讲堂”,期待您开讲!          

 

来源:教研室   撰稿:邹小红  徐可意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