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湖南一师二附小2019年下学期“润之学堂”第四讲

时间:2019年11月09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11月8日,立冬前夜,“润之学堂”第四讲如约而至,教导处胡冉主任为全体青年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的讲座。

胡主任从于永正先生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一书切入,引出主题。什么样的老师是学生喜欢的呢?接着,她与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教育名片,上面分别写有童心、激情、热爱和智慧。

在分享“童心”这张名片时,她提出老师有了一颗童心,才能理解学生,知道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就小学阶段而言,幽默的老师很受学生欢迎,因而好的老师总会在心中装一些有趣的故事和笑话,随时播撒在老师的课堂,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胡主任出示的第二张名片是“激情”。烘焙糕点、制作沙拉、用石头作画……这些别具一格的奖品深得学生的心;校运会前夕,她与学生一同刻苦练习,勇夺第一时,她的总结很简单——“努力不一定会成功,成功却一定要努力”。

介绍“热爱”这张名片时,她以一节作文课及一则淘气包的故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话语间,盛满对教育、对学生浓浓的爱。

“智慧”是胡主任的第四张名片,她先抛出“面对学生犯错,你一般会怎么做?”这一问题,引发老师们思索,进而结合自身做法分享了惩戒的艺术,其创新的做法、无声的润泽,引得老师们连连赞叹。

一个小时的讲座,不仅让青年老师们从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于永正这些伟大教育家的思想中得到启迪,更让他们记住了胡主任用心书写的一个个生动精彩的教育故事。

虽已告别秋天,但今晚,他们蓄积的能量将捂暖整个寒冬。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真好!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