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润之微讲堂第十四讲——让孩子成为班级的主人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撰稿人:王文权    来源:    点击:[] 次

    教育,根植于爱;爱,来源于心;育人,从心出发。班主任,是学校这块育人阵地上的主要践行者,是构建家校联系的重要桥梁。6月13日下午,二附小全体教师相聚润之微讲堂,共同聆听由谢韵鸿老师带来的班主任经验分享——“让孩子成为班级的主人”。

    谢老师认为,孩子年纪虽小,但小小的身体里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他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更能干,因此,作为班主任,我们应改变自己一贯“权威”的威严形象,倡导学生自主管理。

如何才能让学生成为班级真正的主人呢?谢老师有妙招!

17A8E


    我们教育的对象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的个性千差万别,但他们都爱自己的家。于是,从孩子踏入校园的第一天起,谢老师就会用行动潜移默化的在孩子心中建立起“班级”与“家”的概念。

上学第一天,她会亲切地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从今天起,你们就有两个家了,在我们的新家里你会有很多的小伙伴,你们会一起做游戏,一起学本领。第二个‘家’就是我们的班级。”每学期开学时,谢老师会努力为孩子们营造温馨和睦的家的氛围,创造长大一岁的满满仪式感。当然,这个家里怎能少得了“家长”呢?谢老师认为,作为“家长”,我们要像朋友般真心实意;要像妈妈般关心呵护。有如此舒适、温馨的“家”,有如此和蔼可亲的 “家人”,孩子又怎能不爱呢?

    低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判断是非、解决问题的能力。可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发挥出孩子们的能量呢?谢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她的三大法宝:

    细心示范。首先,谢老师会细心地示范每一件事务,并耐心地教他们如何去做。例如,在指导学生怎样排整齐课桌时,先规定桌椅的位置,明确横排竖排该对准地砖的哪条线,有效地调整不整齐的桌椅。为让孩子们高质量完成每一次班级清扫任务,谢老师与孩子们开展了“三分钟约定”,早上小扫,中午大扫,放学前、美术课后、大课间,这些三分钟让班级打扫轻松又高效!

    学会示弱。陶行知先生曾说:“我们必须会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谢老师认为,有时我们要在孩子面前适时展示自己柔弱的一面,让他们有自己被需要的满足感,以激发他们心中的“保护欲”和“正义感”。

    人人都是小主人。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在班级管理中,为能“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干”,除了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等常见职务外,谢老师还设立班级小助手、绿植管理员等职务,让每位孩子都有发挥自身能力的机会。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谢老师扮演着导演、倡导者和指导者的角色,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依靠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在集体中承担责任,让孩子们成为了班级中的小主人。

    “管”有方,“理”有道,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它不但需要聪明和智慧,更需要耐心、恒心和爱心。二附小全体教师们定将继续努力,致力于更有效的班级管理,在教育求真路上做更有爱的教育,创造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