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谈谈我的读书经历——润之微讲堂第三十讲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朱永新老师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5月8日下午,二附小全体教师齐聚润之微讲堂,听刘江枚老师分享她的读书历程。

13768

青春期初读书


刘老师提到:自己真正认真开始看书,是从初中开始的。各类书籍的滋养,不仅提高了她的文学素养,也为之后走向语文教师的岗位埋下了伏笔。

她深有感触地说,与书为伴,哪怕下雨的日子她也不会觉得无聊,而是趴在窗前看着雨滴落下,体会“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欣喜,感受“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雨中即景。因为读书,初中时的她已经能坦然面对青春期的困惑,并通过读书让自己充实快乐起来。

145B1

工作后乐读书


进入工作后,刘老师对书的渴望越来越强烈。焦虑时会读书,压力大时会读书,遇到挫折会读书,困顿时会读书,迷茫时会读书,开心时也读书……此时的她,读书不拘内容,小说、散文、文学作品、教育教学、生活百科、儿童故事等都读。当然读得最多的还是教育心理学、教学叙事等与工作有关的书籍。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是刘老师读过两遍的书,不但帮她解决了很多教学上的疑难,更让她的目光看得更远、更深。

此外,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于永正课堂实录》《给初为人师的女儿20条贴心建议》《于永正:我怎样教语文》都是她桌上常翻阅的书籍。

这些有目的性的读书让她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有了方向,得了方法,工作中越来越顺,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

10A2C

初为人母后再读书


刘老师孕育新生命、初为人母的时期,读书让她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她特别谈到作家余华写的《活着》,让她获得力量。书本慰藉、滋润了她的精神和灵魂。

221E3


读书的过程,是不断探究、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放大世界观和完善人生观的过程。在书本的滋养下,我们的精神世界会变得更加强大和丰盈。让我们一起跟随刘老师的脚步,善于读书,乐于读书,爱上读书。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