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润之微讲堂第三十二讲

时间:2023年06月21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这段话出自《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6月19日下午,二附小全体教师齐聚润之微讲堂,一起沉浸在刘玫君老师带来的好书分享中。

从一段视频开始,主人公塔拉的人生故事在解说中徐徐展开。她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从扭曲的家庭里挣脱,通过倔强的抗争和超标的努力,逃离了她的前半生和曾经的全世界,蜕变成一位奇女子。

教育——飞往理想彼端的翅膀

因为教育,塔拉才突破了思想的禁锢,拥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获得了与命运对抗的勇气,找到了全新的自我。如书中所说:“在那一刻之后,我做出的决定都不再是她会做的决定。它们是由一个改头换面的人,一个全新的自我做出的选择。你可以用很多说法来称呼这个自我:转变,蜕变,虚伪,背叛。而我称之为:教育。”教育带她勇敢地飞往了自己的新天地。

自我——飞往理想彼端的动力

“只有依靠自己,胜算才更大。”刘玫君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书中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因为难以得到家人的支持,塔拉只能依靠自己赚钱求学。因为老师的一句话:“先找出你的能力所在,然后再决定你是谁。”她寻找到了自我。凭借自身的坚韧与努力,最终依靠自己改写了命运,在擅长的领域里闪闪发光。

家庭——飞往理想彼端的起点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晦暗与皎洁。塔拉的原生家庭给她的童年蒙上了一层灰暗的底色,但是她却从那片晦暗的山谷出发,一路摸索爬行到了开阔明朗的光明地。对于原生家庭,塔拉没有屈从,但也不是对抗和仇恨。她用她的方式与极端的父亲和解,也与贫困的家庭自洽。正因为“起点不是终点”。人生路漫漫,不能因为起点低,就败下阵来。

在塔拉进入大学之前,所有的历史都是父亲告诉她的,所以她对“大屠杀”无所知,对历史无所知。成长蜕变后的她却说:“历史是由谁书写的呢?我想,是我。” 历史不是由先知书写,也不仅仅是由制度的制定者、思想的灌输者书写,而是由千千万万个你我书写,有了自己的思想,在历史中才能有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屈服于某种思想之下。

在刘老师的引导下,我们细赏封面:女孩站在一座山头,眺望远方的崇山峻岭,一群飞鸟向着远方的山林飞去,她和它们都目光坚定,勇敢无畏。通过本次分享,我们分明看见一股重塑自我、重启人生的力量——那便是“教育”。

“过去是一个幽灵,虚无缥缈,没什么影响力,只有未来才有分量。”在这句振奋人心的念白中,刘老师结束了本次的精彩分享。愿我们都做那只勇敢的鸟,飞出自己的人生轨迹,闯出自己的精彩未来!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