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读书之乐乐无穷——润之微讲堂第三十三讲

时间:2023年09月04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的确,夏日读书,不仅是其乐无穷的事,于教师而言,更是能够促进我们自身成长的美事。

9月4日下午的润之微讲堂,巫俐霖老师与大家畅谈自己暑假读《谈文学》一书的所思所感。巫老师从“如何使用写作素材”、“如何在写作中咬文嚼字”、“如何写出情感来”这三个方面与大家进了分享:

一、如何使用写作素材

文学作品如何选择素材呢?巫老师领悟到的是,要根据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各级标题要表达的观点,如果与文章主题不符,再好的素材也要舍弃。有了好的素材,怎样安排呢?最重要的是布局,布局需要在结构上下功夫,必须具备两大要素:一是层次清楚。二是轻重分明。

二、如何咬文嚼字

写文章的咬文嚼字,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练字,巫老师认为可以从“巧”“新”“奇”三个方面下手,即文章要写得巧妙、富有新意、奇特,能让人产生惊叹、联想或者怀疑。

三、如何写出情感

《谈文学》这本书里讲到,一切艺术都是抒情的。文学当作一种艺术看,也是如此。巫老师告诉大家,只有写出情感,才能得到认同,和读者产生思想上的交融或者碰撞,从而产生共鸣。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听完巫老师精彩的分享,大家都若有所思:给读书设立一个追求境界的目标,争取收获一个更圆满的人生,即使终生无法得窥至境,也并无遗憾。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