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留白,让教育多一种可能——润之微讲堂第三十四讲

时间:2023年09月19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时令出伏伏不走,朝夕躲暑暑无藏。”虽是秋来,却暑气未减。二附小全体教师无惧炎热,于9月18日下午齐聚润之微讲堂,聆听王孜老师对“留白”教育的理解,共同走进王老师有温度、有深度的趣味数学课堂。

一、留白,给孩子五分钟的期待

王老师探索数学课堂上的“留白”,积极开展“数学小讲堂”活动。每节数学课的前五分钟,一名孩子上讲台主讲一个与数学有关的小知识或小故事。一年的共同学习,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思考趣味数学题、了解多样的数学文化、追溯数学大师们的精彩故事……短短五分钟的“留白”,给了孩子们自由创作的空间与表达的舞台,激发了孩子们的数学学习兴趣。

1E284

二、留白,让“小蜜蜂”飞到该飞的地方

王老师认为在课堂中吸引孩子注意力的并不是“音量”的大小,而是在于给予孩子们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他们在“探究”中享受学习的快乐。王老师向身边的名师学习,在自己的数学课堂上创设了许多趣味大情境,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如:创设“猪先生的神秘小屋”情境学习分类与整理、创设“金角大王历险记”情境认识角、创设“宝石王冠消失案”情境认识轴对称图形等等,她在课堂中的适当“留白”,牢牢抓住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成为了主人公。

三、留白,让思维尽情跳跃

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应如何顺应时代,培养孩子们深度思维呢?王老师创新非书面家庭作业,如:制作“小钟面”、用大米、绿豆、筷子等感受一万有多大、当小小统计员调查身边的数据、利用轴对称的知识争当小小设计师、设计贴合学情的数学暑假作业……总之,王老师巧借作业,想方设法地打开孩子的想象力、拓展思维,让孩子们在与世界万物的对话中找到新的可能性。

223B2

“学习之道,有张有弛。”通过王老师的分享,大家深刻感受到在教学中“留白”的重要性,赞叹王老师教育教学方法的艺术性。核心素养时代,愿附小教师争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创客”,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