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课题引领促成长 深耕细研笃前行

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科研为伴,且行且思。云程发韧,踵事增华。2023年11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校级微课题结题评审会,担任评审专家的是湖南省教科院规划所原所长黄龙威和长沙市教育科学院课程建设教研员刘翠鸿。

15个课题主持人准备充分,呈现精彩。他们详实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并对课题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做出反思。接着由专家对课题主持人提交的过程性资料进行逐一审查,现场评分。

从汇报中可以看出,老师们的选题内容丰富、涉猎广泛,有研究课堂教学策略的:《具身认知理论在小学低段语文朗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基于绘本的小学语文低段看图写话教学研究》《小学低段音乐课堂管理策略研究》;有研究作业设计的:《“双减”背景下小学中年级英语作业设计研究》《“双减”背景下小学低年级数学作业设计研究》;有探索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的:《课堂指令在小学英语课堂中的应用研究》《教师肢体语言在低学段语文课堂的有效应用》;有研究教学实施的《STEAM 教育理念在小学中高年级科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核心素养下小学低年级数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究》;有研究研发策略的:《自制教具在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有研究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教学实践研究》;有研究跨学科教学的:《新课改下小学低段音乐与舞蹈的整合实践研究》;还有研究教育教学中现存问题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拖延问题的现状研究》……

汇报结束后,2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学校对教育科研的高度重视和老师们对课题研究的深钻细研,接着从课题选题的新颖性、报告的规范性、过程的真实性、成果的经验性等方面作了点评,提出了微课题研究的“三分”“三聚”“三见”。同时希望更多的老师加入微型课题研究中,以课题为载体,解决教学中的难题。在浓厚的研讨氛围中,微课题顺利结题。

乘科研之风,汇专家之智慧,促教师之成长,此次结题评审会虽然圆满结束,但结题不是研究的终点,而是崭新的起点。接下来,我校教师将会继续在科研路上砥砺前行,且行且思,在实践中提高教学实践能力和科研水平,为教育赋能!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