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积极心理学——一师二附小润之微讲堂第41讲

时间:2024年01月09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幸福是你全身地投入一桩事物,达到忘我的程度,并由此获得内心秩序和安宁时的状态。”心理学家米哈尔在《心流》中这样写道。到底怎样才能感受到幸福呢?1月8日,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郭睿老师带领学校全体老师走近“积极心理学”,开启追逐幸福的旅途。

5D805

郭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关注的六大美德:智慧与知识、勇气、仁慈和爱、正义、修养与节制、心灵超越。积极心理学作为心理学当下的热门流派,在世界范围乃至我国得到推崇和迅速推广。202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清华大学谈及中国梦时,强调了“公众心理健康”这一话题。

 

初步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丰富范畴后,郭老师还给大家科普了情绪的生理机制。“心理学家波麦斯说过,坏情绪比好情绪厉害。”郭老师说道。积极的心态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因为消极情绪不需要耗费精力,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方式。因此,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容易受到种种坏情绪的干扰。在重重压力下,该如何与之对抗呢?随之,郭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中国理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重塑积极心态的方法。呼吸、闻香、修禅正念、写作等方式,为大家打开了一扇自我调节的大门,简单又实用的“八正法”让老师们十分受用。

正值新年到来之际,郭老师还给大家送来了新年祝福:摆脱我们自己的防御性动机,把自己的所有的精力集中在追求最好的结果之上,永远保护自己,永远成全别人,服务社会,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

愿附小老师带着祝福,有所为,有所爱,有所期待,让快乐与幸福在生命中恒久绽放!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