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润之学堂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润之微讲堂】第43讲——掬人间烟火 享岁月清香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撰稿人:湖南一师二附小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一春略无十日晴,处处浮云将雨行。”3月18日的下午,在淅沥的春雨声中,钟素雅老师携着书卷气、掬着烟火香,带我们走进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

22267

《人间草木》是一本记录旅行见闻、风土人情、花草虫鱼的经典散文集。钟老师分享道:“读汪曾祺的文字,就像是邻家一个可爱的老头,在清浅的日子里,优哉游哉的坐在摇椅上,拿着蒲扇轻轻扇动,和蔼地跟你讲生活烟火,讲人情世故,讲快乐的时光。”

“昆明的雨季是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城春草木深,孟夏草木长......”“都说梨花像雪,其实苹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在钟老师动情、轻柔的朗读声中,在缓缓流淌的背景音乐里,我们仿佛忘却了烦忧琐碎,置身于汪老淡雅舒心的散文中。

“汪老是个可爱的吃货老头儿,不仅爱吃,还会吃。”钟老师向我们介绍起汪老笔下的高邮咸鸭蛋、镇江肴蹄、鸡蛋饼......眼前闪过一帧帧一幕幕的美食画面,要极力控制自己才能让口水不流下来,正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57E3

“祝大家日子惬意,忙时有序,闲时有趣。”最后在钟老师的祝福声结束了今天的微讲堂。

这样一次如沐春风的分享,在连绵的春雨中,在繁忙的工作日里,像一缕清泉抚平了大家内心的焦躁和烦闷。愿我们大家,都有一双会捕捉美的眼睛,在忙碌繁琐中培养一份闲适的心境,在不起眼的小事中,享受岁月的清香。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