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中队风采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四(2)中队——铭记历史,奋发前行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清明假期,四二班十四位小朋友和家长们在陈隽达爸爸组织带领下,开展一次有意义的湘鄂赣红色游学之旅。

4月5日,我们大部队冒着暴雨相约来到这次游学的第一站,湖北武汉的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很是雄伟气派。博物馆第一层展示着中山舰,它安静地屹立着,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它所经历过的那段动荡岁月。从导游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一艘钢木结构的军舰。它是1910年清政府向日本船厂订购的,1913年完工返国,被编入北洋政府海军。1925年,孙中山与世长辞后,广州革命政府为了纪念孙中山,将“永丰”舰命名为“中山”舰。该舰服役26年,亲历了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和武汉抗战等重大历史事件,它见证了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祖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在博物馆二楼,我们看到了从中山舰打捞出水的各类文物,包括铭牌标志、舰载设施、生活用品、武器装备等。它们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山舰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社会活动及该舰官兵们的精神面貌。

第二天,晴空万里,我们分组参观武汉市内景点。我们这组是参观黄鹤楼和东坡赤壁两处名胜古迹。黄鹤楼挺拔独秀,辉煌瑰丽,登上黄鹤楼可极目楚天,看武汉长江大桥就像一条彩虹飞架南北两岸,桥上车水马龙,江面上大大小小的船只在江雾中若隐若现,美丽景色,让人心旷神怡。

东坡赤壁又名文赤壁,因苏轼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闻名。我们来到池东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高大的白色苏轼全身立像,面对大江长天,衣裳飘逸,凝神伫立。接着我们参观了二赋堂、酹江亭、坡仙亭等,里面有苏轼、黄兴、郭凤仪等名人的书法和石刻作品。欣赏着这些作品,让我们大开眼界,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假期的最后一天,我们一行参观了秋收起义修水、铜陵纪念馆。纪念馆运用声光电、雕塑、绘画、多媒体等多种现代陈列手法生动地展现了秋收起义时期的历史场景,在文达爸爸和陈隽达爸爸的详细解说下,我们了解了秋收起义的全过程及其伟大意义,认识到了革命历程的艰难曲折和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游学归来,许老师还布置了任务——请许杰、杜镇宇、汪笑宇、刘晗洋四位同学进行了游学分享,在PPT课件图文并茂的展示、现场细致入情的解说下,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听得格外投入,大家被这段充实的旅程深深吸引。

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们一定要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    刘晗洋           指导老师     许晶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