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中队风采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三(3)中队——践行垃圾分类,争当小先锋——湖南一师二附小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二)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撰稿人:杨思颖    来源:湖南一师二附小    点击:[] 次

 

垃圾分类 与我同行

天更蓝

水更清

山更绿

土更净

环境更美好

生态更和谐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了解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能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垃圾分类。三(3)中队以此为德育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如:邀请专家进课堂、走上街头做调查、查阅文献与资料、举办主题中队会、担任家庭垃圾处置官、走进社区做宣传、编演垃圾分类儿童剧。

 下面就跟随三(3)环保小队的身影去探寻“垃圾分类”这一关乎人类未来的社会问题,看看环保卫士们践行垃圾分类的丰富成果吧!

专家进课堂 趣味学知识

 日常生活中会产生什么垃圾?些垃圾最后去了哪呢?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又怎样进行垃圾分类?带着一连串的问号,环保小队的队员们邀请了长沙市科技协会志愿者小空老师走进课堂,开启了“绿宝洁娃”的环保之旅。小空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述了生动真实的科普故事,充分激发了大家对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知识的兴趣。

 小空老师用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展示出地球环境污染的现状,用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小实验揭示出垃圾分类处理的秘密。这一系列的学习,改变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理解,从一开始的“要我分”到现在的“我要分”“我能分”,形成了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环保风尚。

自主查资料 上街做调查

 三(3)环保小队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进行了队内交流讨论,共同制定了实践活动的计划与方案,明确了小组内各成员的分工。制定好计划之后,队员们利用周末时间深入新华书店和省少儿图书馆查找资料,借阅了与环境污染、垃圾分类相关的书籍进行学习记录。环保小队发现各个地方的垃圾分类方

 同时,环保小队还组成了调研小组,走进社区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身边的人对垃圾分类问题的看法。他们还走上街头实地考察,收集有关垃圾桶摆放和垃圾分类现状的各项数据。通过一系列走访,队员们发现大部分居民虽然对垃圾分类有所耳闻但是并不清楚具体的分类要求,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小小红领巾 正在行动时

 俗话说: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环保小队在了解了垃圾分类知识后,走进校园、社区、公园、商场、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垃圾分类”。


 队员们以“小家”带“大家”,在家中主动清理和分类垃圾,将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内,并向家人们发出“垃圾分类”的号召!他们还在社区中发放“垃圾分类环保手册”,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帮助人们了解垃圾分类,学会垃圾分类,争做宣传“小蜜蜂”!

 在主题中队会上,队员们汇报了小队活动成果,表演了幽默风趣又有教育意义的垃圾分类儿童剧,节目中各种各样的“小垃圾们”欢欢喜喜地跳了出来,分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简短的队会课,不仅让同学们轻松记住了垃圾如何分类、如何循环利用、如何变废为宝,还将课上所学的环保知识带出了校园,带进了千家万户。

为了我们居住的美好家园

一师二附小的队员们倡议:

垃圾分类 为了地球不流浪

地球,只有一个!

地球,不应哭泣!

地球,不该流浪!

还地球,绿色明天!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