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学校简介
悠久历史
丰沛文化
历届毕业
校友之窗
学校荣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简介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位于长沙市蔡锷北路67号。学校占地15.5亩,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目前,学校有24个教学班,近1400名学生;教职工78人,其中中共党员46人,特级教师1人,中小学高级教师6人,一级教师37人,研究生学历20人(含在读)。

学校创建于“兴新学”热潮中的1902年8月,始称湖南全省师范传习所附属小学。辛亥革命之前相继改称湖南师范馆、湖南全省师范学堂、湖南中路师范学堂附属小学;之后又改称为湖南公立、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新中国建立时改为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但因师范部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自1980年起又相继改名为第一师范中师、专科、本科第二附属小学,迄今已有110多年的公办完全小学的历史。从民本主义教育到社会主义的建立发展,和着时代的节拍,附小一直同师范部相向而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光耀中华而名驰四海。

这里群星灿烂,名人辈出,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学习和从事革命活动。建校早期,在一师附小任教或读书的名人有:毛泽东、任弼时、何叔衡、谢觉哉、李维汉、陶峙岳、萧三、毛泽民、毛泽覃、杨德群等,其中前6位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后4位为英烈。前9位为《辞海》人物。还有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活动家、革命英烈陈章甫,作家、杂文家、报刊编辑家廖沫沙,教育家、伦理学家陈奎生,爱国高级将领唐生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被敌人残酷杀害的年轻党员革命烈士欧阳东、刘绍樵、毛福轩等。

如此丰沛的红色文化,如同沃土里的养分,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生长于斯、发展于斯的附小人。走进新时代,附小人更是与时俱进,民主创新,把弘扬与传承红色文化内化成一种办学理念,外化为一种自觉行为。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开展素质教育,教育科研成果显著,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以较高的教育质量享誉社会。学校强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营造高品质教育,努力实现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岗、首批全国科研兴校示范基地、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红领巾五星级优秀集体、湖南省芙蓉标兵岗、长沙市示范化学校、长沙市安全文明单位、长沙市教育系统学校卫生工作先进集体、长沙市群体活动先进集体等。省市各媒体多次报道学校科研课改、校本管理、德育活动、现代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  全面育人  发展个性  追求卓越

办学目标:创建和谐有特色的学校,培养健康有个性的学生

办学三风:

校风——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

教风——有教无类,乐教善思。

学风——明礼诚信,勤学上进。 

发展思路: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发展  在发展中超越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