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教研动态
课题成果
论文集锦
教学随笔
 

四校携手共研讨 夯实汉语拼音教学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谁来读准石桥上的声母,帮助小青蛙过河去?”讲台上,史老师的话音刚落。“老师,我来,我来”“我愿意”……一片小手举起来了。这是今天我校一年级3班语文课上的一幕。尽管教室后面坐满了来听课的老师,可小朋友一点儿也不胆怯,纷纷举手发言,大胆表现。

原来,今天上午,我校低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开展了汉语拼音教学研讨活动。这次活动,我们特意请来了学校前校长余宪老师参加。长沙市高新区金桥小学、虹桥小学和一师一附小的部分低年级老师闻讯后,也赶来观摩学习,共同研讨。

活动中,大家先观摩了我校史燕和刘江枚两位教师执教的2节汉语拼音教学公开课——《b p m f》《ɡ k h》。然后,老师们又相聚学校会议室,对这2节课进行评课议课。

老师们觉得,汉语拼音是小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金钥匙,是学习汉字和普通话的工具,是阅读的基础,它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今天的课堂上,两位老师都能关注一年级学生学情,抓住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版块。她们借助直观形象的课件、精美的图片、有趣的故事、朗朗上口的儿歌,创设了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学习情境;从不同角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就这样,读一读,想一想,玩一玩,唱一唱……刚进校不到一个月的小娃娃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知识,形成了能力,养成了习惯,爱上了学习在老师的评议之后,特邀专家余宪校长则将两节课进行对比,作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她赞赏史老师的课堂 “童心荡漾,情趣盎然”!她从课标的要求入手,建议大家把握拼音教学的目标要求,突破难点,强化运用;她倡议老师们拼音教学时做到在语境中学,在活动中学,在生活中学。只有这样,才能处处体现以生为本的新课程理念。 

收获

这次专题教学研讨活动,由专家引路,四校携手共研,老师们都觉得大受裨益,不仅促进了校际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老师们对汉语拼音的教学研究,更让老师们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