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教研动态
课题成果
论文集锦
教学随笔
 

分享文本妙秘 探讨热点课程——记我校语文组主题教研活动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和大家作这次教材研读分享,其实就是完成自己的一次作业。”讲座台上的她谦虚而深情地说道,“近30年的语文教学,语文教材对我有着莫名的吸引力,新教材来了,忍不住去拥抱,去思考……”

她,就是我校有着近30年教学经历的陈玮老师。这段话,是她分享自己解读部编本一年级语文教材时的开场白。3月14日下午,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又一次相聚于会议室,进行主题教研活动。

首先,陈玮老师以《细读教材,明确“教什么”;解析教材,明白“怎么教”》为题,分享她细读新教材的感悟。陈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热爱语文、充满情怀的教师。她从教30年,却始终不忘初心,醉心于语文教学。今天,她从教材内容的识字写字教学、阅读教学、口语交际教学、写话教学、综合性学习教学等5个方面来解析新教材的特点,提醒大家只有领略了新教材的特点,才能不至于“穿新鞋走老路”,固守于老套的教学,才能采用合适的教学策略,运用好教材,真正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坚实的母语基础。

接着,汪校长就语文教学的热点课程与老师们进行探讨,她向老师们介绍了课程改革的最前沿理念,告诫大家要摒弃琐碎费时的文本解析式的课堂教学;鼓励老师们树立课程理念,大胆改革,使语文课堂真正高效提质,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倡议大家牢牢树立一个理念:语文教学是“成人”的教育,语文教学是为学生一生奠基的事业。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铿锵的声音穿越千年,激励着每个追求真理、追求理想的人。今天,两位挚爱语文教学的教师的分享也同样感染着、引领着每一个热爱语文、钟情于语文教学的二附小教师不断前行……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