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教研动态
课题成果
论文集锦
教学随笔
 

“让学于生,顺学而导”——记我校首届“润之杯”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时间:2017年05月09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5月4日到5月5日上午,我校在学校大礼堂举行了首届“润之杯”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这次比赛,共有9位教师参加,他们都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形成了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的骨干教师;比赛所涉及的学科多样,共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计算机和综合实践等6门学科。9位教师课堂风采迥异,却又都是运筹帷幄,挥洒自如,或引导、或讲解;或牵引、或扶助、或放手。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个学习情境,鼓励自主探究,带领孩子们自由自在、充满愉悦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在这样的课堂上,孩子们不仅培养了兴趣、收获了知识,还锻炼了能力、学会了学习。很多听课的教师不由得和孩子们一同沉浸在这样的课堂里,边听边记录,边听边思考……一天半的时间,全校教师听课共计200多节次,校园内再次掀起了课堂教学的研讨之风。

学校特别邀请了省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会长、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我校退休前辈余宪校长;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同样是退休前辈的廖虹校长来担任专家评委。两位专家、老领导都肯定了教师们的课堂教学,认为虽然仅仅是一次校内课堂教学比赛,但却赛出了骨干教师应有的风采,体现了二附小课改的先进理念;认为教师们理念新,教学手段多样,尤其难能可贵的是9位教师都能做到“让学于生,顺学而导”,即让孩子“站”在课堂的中央,引导孩子们发现问题、自主探究,并学有所获。是的,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学改革的核心从“课改”到“改课”,到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这在小学教育界已形成了共识。9位骨干教师的赛课,是一种示范和引领,体现的是我校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解,展示的是我校实施课程改革的成果。

首届“润之杯”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是我校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之后,进一步深入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它不仅为骨干教师提供了展示和发展的平台,探索了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和载体,还有效提升了我校教师专业素养。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