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教研动态
课题成果
论文集锦
教学随笔
 

单元整合教学 提升课堂效率——语文教研组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纪实

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5月14日下午,时间已6时有半,一师二附小全体语文老师依然聚集在会议室里,兴致勃勃地倾听着、讨论着……原来,语文教研组正在举行“单元整合教学”主题教研活动。

戴雪琴和许晶两位老师担当了“开路先锋”,代表中语组和高语组,各上研讨课一节,今天下午,大家就以这两节课为例对单元整合教学进行研讨。

戴老师执教的是三年级第五单元《感受父母之爱》,她将《可贵的沉默》和《妈妈的账单》两篇课文进行整合,提炼出了主题——感受父母之爱,引导学生深入文本,品读语言,感知两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对比两篇课文,引导学生体悟文章之所以将父母之爱表达得这样淋漓尽致,感人肺腑,主要是运用了对比的写作方法,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等细节描写来表达的。而许晶老师执教的《家乡的景物》则试图从读写结合的角度来整合整个单元的四篇课文。

研讨之初,两位老师就课谈了自己的思考、设计意图。然后,老师们和两位老师做了交流,有的从课堂设计提出问题,有的从课堂教学提出建议,有的从单元整合的形式谈自己的体会……大家畅所欲言,表达了对单元整合教学的思考和困惑。

接着,主持人邹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本次主题教研活动的最初设想:1.基于新课程理念与人教版教材特点,现行的语文人教版实验教材以单元主题建构模式组合课例篇目,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只着眼于篇的教学,每节课的教学 “各自为阵”,忽略了篇与篇的联系,不利于引导学生形成知识体系,进行有意义的知识建构。2.单元整合教学,需要重组单元教学内容,教师必须根据现时的教学要求对教材进行二度创造,这样既有一篇篇课文学习,也有各知识点的融合、穿插,在情感上步步升华。实现整体效益,做到用好教材、超越教材。需要老师们能打破语文教学按部就班的节奏,改变费时少效的课堂教学,建设高效课堂。

最后,汪校长结合两位老师的课和大家的评课,做了《单元整合教学 提升课堂效率》的讲座。汪校长结合详尽的案例,给老师们介绍了什么是单元整合课,单元整合课的类型。语文单元整合教学就是要求教师树立语文教学的系统观,以语文教科书的主题单元为依托,对选文内容、练习内容、习作内容、活动内容及课外丰富的语文学习资源进行重构、统整、有效的融合,构筑立体交叉的语文学习网络。她引导老师们在教学中开阔眼界,建立“大语文观”。单元整合的目的,就是“用教材教”,不能仅仅停留在“教教材”上。并鼓励全体语文老师大胆尝试,将新的理念运用到日常的课堂教学。

有课例,有评议,有讲座,像这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主题教研活动,落在实处,能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大有收获。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学实践与研究反思,让教学之路延展、日渐弥深。“兴尽晚回,只为藕花深处行”,离开学校时,太阳早已落下,老师们却是满载而去……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