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教研动态
课题成果
论文集锦
教学随笔
 

培养口语交际能力,提高口语交际素养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口语交际是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设置的五大学习领域之一,为探寻口语交际课堂教学方法和策略,提高口语交际课堂教学质量,6月14日上午,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开展了以 “培养口语交际能力,提高口语交际素养”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暨邹小红网络名师工作室线下主题教学研讨活动。

活动分两个部分进行:四位青年教师上研讨课;专家进行现场点评。

许晶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启示》拉开了研讨活动的帷幕。许老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从学生生活体验出发,用环环相扣的交际话题,引导学生大胆交流,适时引导学生掌握恰当的交际策略。

徐老师的课堂——《我看到了……》,则通过创设“慧眼识珠”“火眼金睛”“画龙点睛”等多种趣味盎然的交际情境,让学生在一个个巧妙的情境中自然交流,学会表达,同时学会观察、思考,感受到发现的乐趣、思考的乐趣,以及与人交流的乐趣。

巫老师执教的《打电话》,教学目标明确清晰,评价中肯精准,富有激励性,学生置身于丰富的情境中亲历交际,学得兴趣盎然。

谢老师执教的《长大以后做什么》,以绘本故事《长大以后做什么》为引子,带领学生画梦想、说理想,并通过“我是小记者”的交际活动让学生尽情遨游理想王国。

随后,湖南省教科院小语室主任、省小语会会长吴亚西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她认为这样的主题教研活动意义深远,并以“勤奋好学、积极进取、一流团队”肯定了我校语文组教师团队。接着,长沙市教育学院小语专家刘亚雄老师对教研课进行具体的点评和指导:她肯定这4节课目标定位精准,都指向了口语交际教学的核心——交际;都能以教学评价为抓手,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她还指出口语交际教学要注重三个能力维度 “倾听、表达和应对”,强调教学要始终以交际为核心,关注交际素养、交际习惯,切实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

四位教师的研讨课堂、两位专家专业独到的点评,揭示了新环境、新理念下口语交际课的新特点,提供了口语交际教学的新思路、新策略,让所有教师收获颇丰。大家认为:此次教研活动是我校口语交际教学教研的一个新起点,将引领我校口语交际教学走向一个新高度!

 

来源:教研室   撰稿人:肖阳   邹小红    图片:刘茂银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