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支部建设 > 帮扶工作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手拉手、心连心,精准扶贫展新颜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党支部精准扶贫总结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撰稿人:    来源:    点击:[] 次

2015年9月,湖南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部署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扶真贫、解真困,为贫困地区“出点子”,真扶贫、真解困。与此同时,我校党支部也接到第一师范学院党总支部的文件,要求在广大党员教师中开展“一进二访”精准扶贫工作。

2015年12月,我校章醇校长和刘娴老师跟随第一师范基础教育发展部欧立新主任一同来到娄底双峰白泥村,我们聆听了第一师范赵小群书记的扶贫工作阶段性汇报,走访了三家精准扶贫困难家庭,为其送去了过冬物资。在这次走访过程中,我们还来到了当地的一所村小——白泥小学。两栋矮小的教学楼,阴暗的教室里,高高低低的课桌椅,孩子们桌面上摆放着手抄课本,和城里的孩子相比,不论是教学环境还是教学条件都相差甚远。朴实的孩子们对来访的我们非常好奇,都争着抢着来看,从他们的举动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渴望得到我们的帮助,渴望得到通过我们来访,能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有所改变。简单的参观后,我们来到了学校的图书室,宽敞的教室里,四周都摆着书柜,但书柜上的书寥寥几十本,这其中还有一部分书籍不是小学生读物。这样的情景不仅让人对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产生怜悯之心。之后的座谈会上,联校的校长和白泥小学校长都十分恳求地希望得到附小的帮助,希望和附小结对。基础教育发展部欧部长,还有一、二、三附小校长都表示,三所附小会尽最大的能力帮助白泥小学。就这样,我们结对的故事开始了……

第一次走访回来,我们就在支部会议上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就接下来的帮扶进行了周密地计划。

一、“精准帮扶”:图书漂流,我们成为快乐的书友

此项活动由学校大队部组织完成。我们在升旗仪式上讲述了有关白泥小学的故事,通过讲述,孩子们了解了这所学校,知道了在遥远的地方还有一群生活困难、学习物资匮乏的同龄孩子,他们需要我们伸出援手。之后,全校每个孩子都将自己最心爱的1—2本课外书籍捐赠出来,并且在书的扉页上写上了对白泥小学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全校一共募集到将近3000册图书。2016年1月18日,我校章醇书记、周玲军老师、刘娴老师一行来到白泥小学,与一附小一同开展了“与白泥小学的小伙伴共享读书快乐”的图书捐赠活动。一袋袋、一箱箱的书籍整齐地摆放在台前,孩子们无比兴奋,可以看得出他们是多么的渴望得到这些比粮食还珍贵的知识。简短的捐赠仪式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一箱书籍,就倚靠在桌子旁津津有味的品读起来。这样的画面深深印在了所有老师的心中。说不定在这些爱心书籍的陪伴下,这些孩子会走出白泥这片土地,会成为祖国的栋梁。

回到学校后,我们又将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微信新闻的方式,推送到了全体家长的手机上,孩子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书籍漂流到了白泥小伙伴的手中,他们很兴奋,就这样二附小的孩子和白泥小学的孩子成为了快乐的书友。

二、“精准资助”:教学物资,送去冬日的阳光和温暖

年初,我们给孩子们送去了精神食粮,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填充他们的教学硬件。通过前期的走访,我们发现白泥小学的教学硬件设施几乎没有,所以,第三次走进白泥小学时,我们三所附小送来了将近24000元的教学物质,其中有:两台手提电脑、2台打印设备、全套会议室桌椅、各种器乐等。这些设备在城里小学都是必备品,一点都不稀奇,但在白泥小学,这些可都是高大上的物资,他们的老师接过这些捐赠品后,激动地说,我们给他们送去的是冬日的阳光和温暖。有了这些物资,老师们可以了解更前沿的教育信息,也能给孩子们讲述城市里的故事,孩子们的音乐课不再是抄歌词学唱歌的场景等。相信这些物资的填充会让白泥小学多一点城里的气息,会让孩子们渴望与热爱这美好的生活与学习。

三、“精准捐赠”:电脑设备、艺体器材,让学校比家还温暖

通过前期的了解,他们没有任何电子设备,非常希望能有一些电脑给师生学习之用。所以,我校就从机房拿出20台台式电脑捐赠给了白泥小学。20台电脑足以让白泥小学建立一个小小的电脑教室。全校师生都可以使用,老师们备课查阅资料,孩子们学习简单的电脑操作,运用新媒体来指导学习。在这些孩子们的家中也许都没有电脑设备,学校给配备了。

艺体器材也是学校十分缺乏的,我们先后两次给学校送去了艺体用品和室外健身器材,约合5万元,学生们既能读书,又能锻炼。真正实现了比家还要温暖。

四、“精准交流”:白泥老师走进附小,交流学习促发展

2016年5月,荷叶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联校校长一行四人来到我校,与我校行政座谈,交流学校的办学思路,学习学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参观了学校名人墙、润之书吧、“红色摇篮”大队室等特色功能室。在活动中,荷叶镇白泥村的领导和老师们被附小的深厚底蕴和对教育的热情深深折服,一再表示这次来参观、学习是非常有效的,有机会还要带当地的老师来深入地学习。同时,他们希望我们能把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到他们那,让他们的师生受益。

“四个精准”是我们近两年教育扶贫的点滴成果,教育扶贫是个漫长的过程,一定要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能力,遏制贫困代际传递,才能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注入强大正能量。对于白泥小学我们还将竭尽所能给予帮扶,在接下来的帮扶中,我们有如下设想:

1. 对当地的老师进行能力提升。抽派我校优秀教师到白泥小学给老师们进行相关培训(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少先队工作等方面)。

2. 送课下乡。附小老师的课一直是块金字招牌,他们对教材、对教学大纲都有细致地研讨,因此,他们的课有方向性作用的,我们会派各学科老师为他们上示范课,共同研讨交流。

3. 对当地学生进行“手拉手”结对帮扶。在重要节队日,我们将白泥小学的孩子们接到学校和附小孩子进行结对,一同参与活动。甚至可以动员我们的家长,把白泥小学的孩子接到家中,和附小孩子一同生活。结对的孩子,平时可以通过书籍、书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流,了解小伙伴日常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另外,对特别困难的孩子,我们会动员附小孩子和家长对其进行精准帮扶。

除了对白泥小学的扶贫外,我校还资助了三位困难村民,贺时英、王满英、曾练成,尽我们的能力从经济上给予帮助,过年过节不定时为其送去温暖。从生活上、情感上给予关心。

二附小全体党员对白泥村级白泥小学的精准扶贫,我们一直在努力,相信在心与心的碰撞下,在手和手的拉扯下,白泥村及白泥小学将会旧貌换新颜,将会成为春日里那最耀眼的一抹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党支部

                                         2018年3月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