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家长学校 > 家教互动 > 正文 返回上一级        

家教互动
亲子研学
家教范例
家教名言
 

与孩子一起成长——《亲子沟通的智慧与技巧》听课感言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撰稿人:    来源:唐琬晴    点击:[] 次

 

4月21日,暖风和煦,周末的校园,比平日多了几分热烈。第二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家校共育大讲堂”全国公益巡讲湖南一师二附小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各位来宾相聚于此,共同分享教育的智慧。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杨咏梅莅临我校传经送宝,实属家长的幸运。

新家庭教育时代里,父母该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智慧沟通呢?

 

杨主编

金句集锦

●沟通好了,亲子之间的心是通的;沟通不好,亲子之间的沟是深的。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爸像爸,妈像妈,家像家,娃像娃”。

●咸水里不能发出甜水来。

●尊重孩子的个性,不在孩子面前提别的孩子如何优秀。

●以平等的意识看待孩子,能真诚地向孩子承认和检讨自己的不足。

●通过自己的言语、眼神及姿态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肯定。

●有质量地陪伴孩子,有深度地进行亲子互动交流。

●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允许孩子参加同学的聚会。

●问问自己:经常跟孩子说的句子里有多少“不”?

●正面陈述要像鸽子落到树枝般轻柔。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有好的关系,才有好的影响。

●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作为“家校大讲堂”的特殊学生,家长们有什么收获呢?以下摘录了部分与会家长的“听课感言”,赶紧去瞧瞧吧!

 

爱的回音壁:


      好的关系是保持平等,把家长的位置放低一点儿,和孩子保持同一视角,你会发现:哦,他看到的是这样子的。好的关系是懂得示弱,只有适当放手,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快。好的关系一定能促成好的教育!教育路上,家校同行,唯有携手,才能进步!

                                     ——成成妈妈

教育孩子需要智慧、耐心、尊重……我会先做好自己,以心平气和的态度对待发生的事,与孩子彼此尊重,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相信未来的亲子沟通一定会更加充满爱和快乐。

                                        ——振邦妈妈

      两个小时的讲座,听杨老师侃侃而谈,说的全是经验之谈,实在是家教之道。让我学习到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以前都是单向沟通,往往是我在施压,小孩不得不应对,沟通效果几乎为零,甚至充满了“负能量”;今天得知,正确的亲子沟通应该是双向的,用心的。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正面客观地与孩子沟通,才是正确的方式。看来,我们要学会给自己和家人减“负”,不要让孩子负“重”前行。

                                         ——子萱妈妈

     大道至简,杨老师提出的核心观点“最好的家庭就该是‘爸像爸,妈像妈,家像家,娃像娃’。”道理看似简单,却富含深层次的意义。若要想家像家,作为家里的女性,就该扮演好母亲的角色,这样太太的角色、女儿的角色、母亲的角色才不会错位。所有家庭的秩序环环相扣,每个人、每个角色都需要摆放在应当摆放的位置,不然一个关系乱套,其他秩序也都将受到影响。

                                         ——大有妈妈

      边听杨老师说边对照自己,才发现自己处处是毛病。因为不懂得伤害的后果,所以常常明知故犯。听课时不少家长在感叹,我想大家的心情大都如此。我们都是从孩童长大,曾经也明白孩童的心理,而一经长大成为家长,就站到了孩子的对立面,处处想控制他们,还常常不自知。这样的妈妈,多么可怕呀!

      感谢杨咏梅老师,让我们拨开尘封的外套,又见童心,懂得孩子,懂得自己。原来,跟孩子一起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

                                         ——昕乐妈妈

      讲座过程中,杨老师邀请了11位家长上台,其中1位扮演孩子,另外10位家长各手持一根绳子。老师每说一句打击批评“孩子”的话,家长们就往他身上套上一根绳子,最后十条绳子拴在身上,让可怜的“孩子”寸步难行,甚至离自己的既定目标越来越远。这样的道理也许我们在其他育儿书籍中已有所了解,但杨老师精心设计的课堂画像对家长们的震撼和触动远远胜过文字的力量。

                                         ——岚岚妈妈

      原生家庭获得的教育最为持久,对孩子的影响也更为深远,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一本行走的教科书,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产生着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当我把杨老师的这番教育理念分享给家中的其他成员(爸爸和奶奶),大家都很有感触,也开始尝试着去营造更适合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就在这两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当我们与孩子的对话更为平和、平等之时,孩子急躁、爱冲撞大人的缺点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隽熙妈妈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和小孩在一起,可以拯救你的灵魂。他们带给我们生命的真相。看上去,他们不断地向我们索取,而事实上,我们从孩子身上获取的反而更多。

      父母子女一场,真的是一场修行。我们足够好,孩子才选中了我们做他的父母,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足够好。最后你会发现,原来我们养大孩子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未来的日子,愿我们都能留一份平和、尊重、温暖的爱给孩子,因为你的态度,决定了孩子童年、少年时代的色彩。

                                        ——力鸾爸爸

      杨老师的讲座如同一面镜子,让我得以照见自己的行为与理念,决心打破曾经那牢不可破的“拿起书本才是学习”的局限。

      今后在日常生活中,我将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转变观念,相信女儿,多给她创造实践机会,让生活在无边无际爱里的她,也尝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叠衣服、洗碗等。这样,既能提高她的动手能力,还能培养观察力和交往能力。                                                      

                                        ——梓齐妈妈

      榜样教育、示范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看孩子成长不如陪孩子一起成长,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非常重要,孩子对重复的语言训导会产生唠叨的抗体、对大声的训责产生抵抗的情绪,古有“上梁不正下梁歪”,或许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以为亲子相处最为核心的还是要用“爱”,这个不能多,亦不能少,要把握爱你刚刚好的度。既要克服对“亲生的”溺爱,也要包容“亲生的”错误与焦躁。摆正心态,培养一个正常的孩子!

                                         ——睿琪爸爸

     在做父母这件事上,从无完美而言,所以,要在愉快时欢庆,从艰难中学习。想要做出改变,任何时候都不晚。所有的孩子都需要获得鼓励才能应对生活的挑战。一个经常感觉沮丧的孩子,格外需要尊重、支持和成功的机会。鼓励就像阳光,帮助孩子像花朵一样绽放!我们与孩子的关系是一辈子的事,父母赠予孩子的将是一个世代相传的礼物,在家庭教育的道路上,我们多弯下腰交流,蹲下来沟通。

                                        ——柏臻妈妈

      我认为亲子沟通最重要的还是互相尊重和创造良好的原生家庭环境。通常,我们会以孩子小,命令孩子干这干那还不允许说不,我们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甚至想方设法去打听洞悉孩子的一切秘密……殊不知,这已经侵犯了孩子的权利。在这方面,作为妈妈的我也在反思,给孩子多少权利自主,这个度在哪里——不仅对八岁小孩,甚至对于初中生,高中生,恐怕都是值得深思和探索的课题。

                                         ——俊延妈妈

      这一生,谁都是头一遭做父母,都是在学习中成长,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爱。希望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以一颗最柔软的心,学会和孩子相处。真正走入孩子的内心,没有任何粗暴的灌输和佯装的平等。他们是孩子,更是未来,而现在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呵护成长,然后目送他们走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博雅妈妈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家庭的成长决定孩子能走多远,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做父母也是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过程。如果自己不能以好的人格去影响孩子,一味地白日做梦,那么幻想他成龙成凤也就是枉然。杨老师整堂课,我理解为四个字——权利、正面,它们让我对自己的认识更进一步,对孩子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用心,用爱沟通,希望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不失职。

                                        ——琪皓妈妈

     “养不教父之过”,父之过在于狂妄自大、自以为是。突然间觉得自己要好好改变,从头到尾都要改正,特别是在语言方面:同样的意思,同样的道理,但是不同的说话方式,不同的语言技巧,将得到不同的沟通效果。正如杨老师所说,我应该要将负面指责改为正面陈述,戒急用忍,学会在陪伴时,悄悄成为孩子的朋友,聆听他的心声……

                                         ——宇杰爸爸

      都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他们在校内外活动过程中所呈现出的种种积极或是消极的行为无疑是对我们每个家庭教育方式的反馈和考量。对此,杨老师着重指出:每一个家长都要端正自己的行为,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正所谓爱玩乐的父母教不出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一个优秀的孩子背后离不开老师和父母的辛勤付出,这就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共同努力的成果。只有两者都不缺失,我们的孩子才能在积极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婉铭妈妈

      每个小孩生来不一样,每个家庭也不一样。倘若孩子此时不能做到我们希望的,不是他不行,反而是我们家长应该去思考: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导致他达不到我们的期望?如果是我们期望太高,就不妨把这个期望放得长远一点,再长远一点,用“一生”代替“此时”。等到他将来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定会感激父母在他小时候所做出的等待。

                                        ——亚鸣爸爸

 

童年,伴随着季节的年轮滚滚向前。愿年轻的父母们,从家校共育大讲堂里汲取养料,在未来的日子里,在不断破译成长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成长,赠予他快乐、骄傲、谦逊、收获与感动。如此,每一个日子都将浸润着期待与醇香。

 

校长室 撰稿人:胡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地 址:长沙市开福区蔡锷北路67号    邮 编:4100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管理:党委宣传部      电子邮箱:hnysxcb@126.com
扫一扫二维码
学校微信